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MB19566296/2019-04545
分  类: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总体办理情况;综合政务(其他);建议提案;报告
发文机关: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标      题: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9566296/2019-04545 分  类: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总体办理情况;综合政务(其他);建议提案;报告
发文机关: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标      题: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03日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省政府办公厅: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吉政厅函〔2019〕9号)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省“两会”后,我局陆续接收到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转交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经多次沟通协调,省政府办公厅对交办我局的建议提案进行了调整,最终确定交由我局办理的建议提案21件,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所有交办件中,由我局主办的12件(其中人大建议7件,政协提案5件),协办的9件(其中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5件)。建议提案内容涵盖医保待遇调整、医保目录管理、医保制度完善、基金监督管理、医保经办服务及药品价格等业务工作,涉及7个处室(单位)。 

  目前,协办件答复意见已报主办厅局,主办件已按规定时限全部办结并向代表进行了面复,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我局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均为100%的预期目标。主办的建议提案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件(建议3件,提案2件),占41.7 %,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7件(建议4件,提案3件),占58.3%;同意公开的4件(建议3件,提案1件),占33.3%,不宜公开的8件(建议4件,提案4件),占66.7%。 

  由我局主办的第1048号人大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局长杨凯同志在督办会议上,向省政府、省人大的相关领导及部分省人大代表就建议办理情况及办理工作的基本经验、主要做法等方面做了汇报,与会领导对我局的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不断探索办理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通过建立“两个体系”、完善“两个机制”,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 

  (一)统筹规划,建立层层负责的责任管理体系。这是我局成立之后首次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听取专题汇报,并对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将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年度常态重点工作予以推进落实,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处室总协调、业务处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局领导带头参与走访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回应关切。同时我局还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一项重要指标,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二)多措并举,建立标准规范的流程管理体系。严格的程序是确保办理质量和效率的基础和保障。为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定期通报、跟踪督办、结果反馈等一系列制度,并细化至每一个程序、环节和流程,形成了标准规范的流程管理体系。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一是做到了“三坚持”,即坚持在沟通协商后答复,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二是做到了“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提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三是做到了“四审核”,即主办建议提案均由承办处室负责人对答复意见进行初审,办公室进行复审,报分管领导审核后,再由局主要领导审签,层层把关,严格审核,确保答复意见符合政策规定和法律要求,工作措施切实可行。 

  (三)协同推进,完善协调有效的沟通联系机制。沟通是建议提案办理的必要环节。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主动与代表委员、协办单位及省政府督查处保持有效沟通,扎实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建立与代表委员的沟通渠道。抓住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三个关键节点,做到办前联系,了解意图,办中协商,共谋良策,办后沟通,告知进展。二是加强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建立完善与协办(主办)厅局的常态联系机制,并加强局内部处室(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了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建议提案承办工作体系。三是保持与省政府督查室联系。对办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督查室汇报,争取在办理工作上给予最大的支持。 

  (四)注重实效,完善全程跟踪的督查问效机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不局限于简单的答复,更重要的是建议落实和成果转化。为此,我们建立了一系列督查问效机制,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切实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指定专人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对办理进度进行调度,确保建议提案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二是建立统一的办理台账,通过填报征询意见表、沟通联系表及面复情况表等材料,及时记录建议办理情况,确保工作痕迹清晰、印证材料完整、办理结果可查。三是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我局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不涉密的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提升建议办理的知晓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所提出的建议提案是人民群众愿望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是我们倾听群众呼声最直接、最现实的渠道。因此,我局将在健全“两个体系”、“两个机制”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讲政治、促发展、保民生”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二)增强办理实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分析产生各种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确保医保工作在深度和广度上取得实效。 

  (三)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方面下工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及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2019年6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