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MB19566296/2019-03691
分  类: 委员提案;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建议提案;函
发文机关: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80号张利恒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吉医保函〔2019〕30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1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9566296/2019-03691 分  类: 委员提案;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建议提案;函
发文机关: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80号张利恒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吉医保函〔2019〕30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5月21日

                                                                                      【A】 
                                                                                       【同意公开】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80号张利恒委员提案的答复 

  

张利恒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体外冲击波疗法收费标及纳入医保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物价部门尽快制定收费目录,规范合理收费问题 

  截至目前,已制定过相应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政策。其中,2006年,出台《关于印发吉林省医疗服务价格(试行)的通知(吉发改价监联字〔2006〕1507号)》,制定了“体外冲击波碎石”医疗服务价格项目,600元/次(项目内涵为:含影像学监测,不含摄片);2018年,出台《关于制定和修订术中血管流量监测等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通知(吉省价格〔2018〕118号)》,制定了“放射式冲击波治疗”医疗服务价格项目,280/次;2018年,出台《关于勃起功能障碍体外线性冲击波治疗医疗服务项目和神经阻滞针等医用卫生材料作为特需医疗的通知(吉省价格〔2018〕120号)》,将勃起功能障碍体外线性冲击波治疗项目纳入特需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由医疗机构自行制定价格。若以上三种涉及冲击波治疗的医疗服务项目未含提案人拟计划开展的体外冲击波疗法范围内,还可向医疗保障部门申报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二、关于建议医保部门把物价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纳入医疗保险目录问题 

  (一)基本医疗保险通过制定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及医疗服务设施项目目录等方式予以支付费用。体外冲击波疗法属于诊疗项目范畴。按照国家要求,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适宜,适应我省经济状况、医保基金支付水平和医疗技术发展水平;二是诊疗项目需经相关部门批准使用并有相应的收费标准。在确定诊疗项目是否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过程中,坚持专家评审机制,行政部门不得干预专家评审结果。 

  2012年,我省已将“体外冲击波碎石”项目(编码311000040)纳入基本医保乙类报销范围。 

  (二)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帮助,也与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契合,下一步我们计划: 

  一是全面梳理我省现有的诊疗项目,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技术、新项目、新疗法,掌握相关诊疗项目的概念、内涵、收费标准及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情况,分门别类形成基础数据库,为调整完善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奠定基础。 

  二是进一步完善医保目录管理,将更多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安全有效、符合我省实际的诊疗项目等按规定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全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合理确定相关诊疗项目的医保支付标准,减轻参保患者和医保基金等不合理的费用负担。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2019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