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 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吉林省医疗保障局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于印发吉林省医疗保障局政策解读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

 

第一条 目的依据。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医疗保障局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根据《吉林省省直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办法》(吉政公组〔2020〕2号)和《省直行政机关政策解读质量考评工作实施办法》(吉政公组办〔2020〕14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职责分工。局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局政策解读工作。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文件由起草处室(单位)负责组织实施解读工作;联合发文的,由起草处室(单位)与联合发文单位明确具体解读责任。

第三条 解读范围。凡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进行解读:

(一)由省医疗保障局牵头起草的省政府规章;

(二)由省医疗保障局牵头起草、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

(三)以省医疗保障局名义制定印发,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省政府政策解读工作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解读的。

第四条 解读材料应当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制发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注意事项、惠民利民举措以及政策预公开时社会公众集中反馈的意见采纳情况等;

(二)对政策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质疑的内容进行诠释;

(三)涉及具体办理事项的,提供办事指南,列明受理单位及其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四)涉及执法事项的,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五)对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

(六)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说明本级政策措施的特点和创新点。

第五条 解读形式。主要有文字解读、政策问答、解读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频、视频、案例等)、新闻发布会、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负责人发表解读文章、政策制定参与者解读、专家学者解读等。

以上形式要至少采用两种开展解读。

第六条 建立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的同步机制。对需政策解读的文件,政策起草处室(单位)要按要求制作解读方案(模板见附件)。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稿和政策解读方案要同步起草、同步审核、同步签发。经审定后的政策解读方案,统一由局办公室按要求报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第七条 建立解读材料发布审核机制。解读材料对外发布前,须经政策起草处室(单位)负责人、局办公室、分管局领导审核,并由局主要领导签发。

(一)严把同步解读关。局办公室在政策性文件发布前的上会讨论、文件核稿环节,发现起草处室(单位)对应当解读的政策性文件没有解读方案、解读材料,或者解读内容不全的,应要求起草处室(单位)补齐或修改;无法补齐修改或不予补齐修改的,经分管政务公开的局领导批准,办公室作不予安排上会或退文处理。

(二)严把解读内容关。起草处室(单位)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分管局领导和局主要领导,要从政治、法律、政策、保密、文字、舆情等方面,对解读材料进行审核把关。

第八条 保证解读质量。政策起草处室(单位)制作解读方案时,要按模板规定的要素全面、详尽、准确做好解读。

政策解读文件不能简单地重复文件内容或者制作文  “精简版”,不能存在庸俗化解读,比如把“纸上写的”解读为“实际做的”,把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的工作目标解读为群众已经实际享受的政策红利等。

第九条 发布渠道。解读材料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发布。要注重拓展解读平台,通过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平台等发布解读材料,提高解读材料传播途径或范围,增强政策解读的影响力。

第十条 文件上传。在网络平台发布解读文件时,政策文件与解读文件要设置关联跳转链接,便于群众对照查看。

有附件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在上传时要将附件同  步上传。

以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要在接到办公厅通知后1个工作日内将政策解读文件上传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第十一条 加强新闻发布。除自行编制发布解读材料外,省医疗保障局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指导下,加强政策解读的新闻发布工作。

对出台与民生关系密切的重要政策,省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形式带头解读,传递权威信息,每年解读重要政策不少于1次。

第十二条 组建专家解读队伍。起草处室(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组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解读队伍,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和贴近性。

第十三条 政策执行过程中,政策起草处室(单位)要密切跟踪舆情,对遇到的新问题、群众反映的新热点,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试行。

 

附件:吉林省省直行政机关政策解读方案(模板)

  


附件

     吉林省省直行政机关政策解读方案(模板)

部门:________________

拟发文件标题

 

文件

类别

□省政府规章

□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性文件 、行政规范性文件

 

解读

内容

(一)制发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重点内容、涉及范围、注意事项、惠民利民举措以及政策预公开时社会公众集中反馈的意见采纳情况等;

(二)对政策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质疑的内容进行诠释;

(三)涉及具体办理事项的,提供办事指南,列明受理单位及其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四)涉及执法事项的,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

(五)属对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

(六)属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说明本级政策措施的特点和创新点。

(七)根据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群众反映的新热点,政策起草部门要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解读

形式

□文字解读材料

□政策问答  

□政策解读图片(□图表□图解□动漫□音频□视频□案例□其它)

□新闻发布会               

□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

□部门负责人发表解读文章

□政策制定参与者解读

□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解读

(备注:要求至少采用两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

解读

专家

 

□姓名_______________    □单位_____________   □职务_____________

部门解

读人员

 

□姓名_______________    □单位_____________   □职务_____________

发布

渠道

□政府网站(网站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闻媒体(媒体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微博(微博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政务新媒体(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备注:鼓励采取多种渠道发布政策解读)

发布

时间

 

 

起草部门意见

 

主要负责人签署意见或者加盖单位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