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7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程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各处室及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并根据领导和处室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人员调整,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注重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为提高机关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和便民为民服务意识,局办公室会同调度中心(信息中心),对机关干部进行了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使大家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内容、程序等具体要求,不断指导推进工作开展。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注重加强网站建设,及时对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及栏目设置,完善服务功能。加强网络安全监控,做好网站的管理维护及信息更新等工作,保证了网络畅通安全,方便浏览和查询。去年,我局网站被评为2010年度全省优秀政府网站,已连续七年被评为全省优秀政府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省安全监管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35条(篇),100%实现了网站发布。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3次,围绕“安全生产年”活动,及时公布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二)公开的内容。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5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信息48条,其他类信息2417条。
  (三)公开的及时性。目前,省安全监管局新发布的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安全监管局2010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省安全监管局2010年无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尽管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类信息公开的力度应进一步加大;与公众的信息互动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完善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继续加强制度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继续完善网站功能。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整合,拓展网站的信息服务功能。完善网上办事的服务功能,真正达到方便人民群众办事的目的。
  三是不断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职责,及时指导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对各类政府信息及时清理和更新,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予以公开。强化监督检查,对应公开而不公开、内容不实、违反程序和时限规定等行为,一律严肃处理。
  四是不断畅通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了解社情民意,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在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0一一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