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31    点击数:
一、2010年工作情况
  在在办公厅的支持下,在外办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处室的支持配合下,省外办政务工作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信息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规范,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秉承“提高信息化水平,更好地为经贸工作服务”的工作理念,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完善组织机构,信息公开责任落实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根据厅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变动的实际,我们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了由外办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外事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机关工作日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随时抓”的良好格局。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截止目前,信息公布、信息咨询、公开申请以及答复工作进展顺利。
(二)完善工作制度,畅通公开渠道
  年初以来,我办在省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修订了《吉林省外事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吉林省外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为切实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奠定了基础。并通过外事厅政务信息网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使社会各界及时掌握了各种政府信息,保障了普通公民的知情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正规化轨道。
(三)强化工作措施,信息公开及时规范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办对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承办人员报相关厅领导及保密部门严格把关,确保信息安全、准确、完整,界定准确后由办公室在两个工作日内在省政府政务公开网和外事政务网上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目录》。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稳妥处理,并严格规范受理行为,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 2010年 12月 31日 ,我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72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为1522条,占公开信息的70.85%。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3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业务管理类信息19条,其它类信息206条。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规范性文件信息489条,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10条,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信息3条,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4条,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4条。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政务公开网公开专栏和吉林省外事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一是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我办主办的吉林省外事门户网站上,开设专门的栏目,并将所有的信息转换成电子文档,以方便公众查阅下载。二是信息简报。我办编发《外事侨务情况反映》和《吉林外事与侨务》等刊物,及时向社会提供签证信息、境外政策法规、重大涉外活动、项目需求等重要工作动态信息。三是及时处理各种信访事件。我办利用外事门户网,收到各种投诉信访信件50余件,全部妥善处置。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办所有的签证、护照办理、认证等收费信息与项目,均在政务信息网、外事门户网站和《外事与侨务》杂志上予以公开。
(五)存在的问题
  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宣传和培训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三、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我办将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连心桥,通过我们的努力尽量让社会各界人士满意。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为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外事侨务门户网站,增加外文网页,丰富网站的内容,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全办人员对政务信息工作的认识,提高政务信息电子化水平。三是加大投入力度,为信息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四是进一步提高上网信息质量。严把信息编辑、加载质量关,从信息编辑、信息内容、栏目选择及是否符合保密要求等方面全面审核,保证信息质量。五是进一步加强管理,强化考核,确安全、保规范运行。完善考评制度,在坚持月考核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完善计分方法;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切实保证信息安全,严防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