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18    点击数:
一、2015年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办秉承外事侨务为民的工作理念,坚持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认真履行职责,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根据我办领导和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领导和成员。形成了以分管办领导为组长,办机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各相关处室紧密配合的管理体系。以吉林省外办礼宾新闻处为主管机构,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制度建设情况。我办坚持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审核审批制度,以依法行政为出发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三是认真做好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我办严格遵照“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初审、复审、批准的程序,做好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对于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承办人员报相关分管办领导把关,确保信息安全、准确、完整。对于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不予公开,防止发生网络失泄密情况的发生。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主动公开和发布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5年年底,我办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703条。吉林外事官方微博发布微博4299条。
(二)主动公开和发布信息的内容
  1、机构设置。主要发布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的主要职责、领导简历、内设机构等信息。
  2、政务公开。主要发布文件公开、人事信息、财务公开信息以及政府采购信息等。
  3、政策法规。主要发布制定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政策法规解读等信息。
  4、服务指南。主要发布办事指南等信息。
  5、其他业务信息以及涉外资讯等。
(三)公开的形式
  1、利用互联网公开信息。在我办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相关信息,供公众查询。
  2、通过刊物公开信息。通过我办编发的《吉林外事与侨务》杂志公开相关信息。
(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办所有的签证、护照办理、认证等收费信息与项目,均在我办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办2015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
(六)其他工作
  1、加大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做好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工作。
  2、深化政务大厅运行机制改革,结合新一轮简政放权成果,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我办在政务大厅主要负责因公护照、港澳通行证的颁发、申办外国签证、办理外国人签证三项业务,截至2015年年底,共办理(代办)领事认证43497项,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为民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工作建议及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办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为广大人民群体服务的作用。
  一是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是进一步完善我办门户网站,丰富网站内容、优化栏目功能、美化版面设计,加强网站在线交流和服务功能,利用网络平台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全办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信息电子化水平。
  四是进一步提高上网信息质量。严把信息编辑、审核关,保证信息质量。切实保证信息安全,严防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
 
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