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 >> 信息公开制度

吉林省外事办公室公文源头公开属性认定制度(试行)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为贯彻落实好《吉林省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结合省外办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公文标识公开属性的范围: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包括命令(令)、决定、通告、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等。  

  二、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应按照“谁制作、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确定。  

  三、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应遵循依法、及时、高效的原则,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其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3种属性中的1种。  

  (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或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公文,应确定为“主动公开”;属机关内部管理事务的公文、内部资料、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应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报上级机关的请示和报告,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和答复有关部门意见的公文,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的公文,应确定为“不予公开”。  

  (二)转发类公文,应根据所转发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转发公文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所转发公文没有确定公开属性的,原则上应重新确定公开属性。  

  (三)确定为“主动公开”的公文,不可夹带“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内容。  

   四、公文标识公开属性的办理流程:公文公开属性的审批按照程序进行。公文公开属性由拟稿人提出,并在发文呈批单上注明该公文属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须说明理由;各处(部)代拟公文的,由代拟处(部)标注公开属性,并经主管主任签批后,依据秘书处公文制发程序办理;公文公开属性经报送处(部)长审核签字后,按发文报批程序逐级进行报批。公文签发人在签发公文时,最终确定该公文的公开属性。  

  五、秘书处对拟发公文公开属性标注进行核对把关,无标识公开属性的公文,应退回代拟承办处(部)重新标注公开属性后办理。  

  六、起草和制作公文时,应按照公文确定的公开属性,在附注位置(在成文日期下一行居左空二字)加括号“此件主动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或“此件不予公开”。  

  七、公文印发后,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由承办处室抄送礼宾新闻处将该公文通过省外办门户网站、微博等平台对外公开。  

  八、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形成的简报、统计报表等非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由承办处室按有关规定确定公开属性,并履行公开审核程序。  

  九、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