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审计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吉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吉林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1-85265021,传真:0431-85898333,邮编:130062,地址: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吉林省审计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条例》及《关于印发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公组〔2020〕3号)等文件精神,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社会舆论关注焦点,人民群众关心热点,紧贴年度审计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和平台管理,以高质量的审计政务公开保障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两不误。
    (一)组织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负责组织协调全厅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厅信息公开年度计划及考核事项,推进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分管负责同志各负其责、办公室牵头抓总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按照《关于印发吉林省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形成《吉林省审计厅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对标对表、落实责任,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确定的各项任务。结合我厅“五化”工作和审计工作实际,编制汇总了吉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1套,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向省档案馆报送公开文件。
    (二)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围绕推进政策落实,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设立审计结果公告及解读专栏,主动公开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我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结果,以公开倒逼整改,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围绕强化权力监督,继续加大决策公开力度。在厅门户网站设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征集专栏,公开征求对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努力方向,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及时公开意见收集采纳情况。积极推进会议公开,对不涉密的办公会议题及决定事项,以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全部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结合工作职责,及时调整公开部门职责及相关行政执法情况,按照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三是围绕推进政民互动,继续加大解读回应力度。对审计结果报告等综合性报告及政策文件,及时配发解读文件,积极主动公开我厅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特别是对年内公开的有关文件,牵头业务处室带头解读,使公众更加准确深入地了解政策内涵。在厅门户网站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建立在线咨询、投诉举报、意见征集的审查、处理和反馈机制,对收到的所有合法合规留言咨询均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进一步提高回应时效。全年网站共发布信息452条,在线咨询15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我厅主动公开文件信息38条。 
    (三)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结合“五化”工作,规范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制定依申请办理流程图,优化受理渠道,明确各环节办理责任,建立依申请公开事项台账,修订答复书模板,规范救济途径表述,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对信息公开的申请,在网站信息公开范围内可查询的,告知申请人获得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其他类申请在收到申请后的20个工作日内给予书面答复,未出现逾期答复现象。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无信息公开复议、诉讼事项。本年度共承办政协委员界别提案1件,省教育厅主办,我厅协办,已按相关规定和时间要求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信息数据互融互通的要求,统筹推进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丰富网站信息资源、意见征集等功能。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公开时点、公开方式的研判审核,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均不予公布,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全年未出现信息发布失信等不良问题。优化栏目设置,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互动交流、会议公开等专栏维护和建设。加大与信息公开目录建设相融合力度,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增强信息查询便利性。充分运用“投诉举报”“意见征集”“在线咨询”等栏目,强化互动服务,优化群众体验。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统筹推进微信公众号与门户网站协同联动、融合发展,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五)稳步推进监督保障落地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承担机构和责任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内容事项,强化制度保障。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更新完善指南内容,进一步提高服务性、便民性。编制本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规范审计结果公告有关事项,使主动公开有章可循。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将其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举办全省培训班,全年培训145人次,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水平。主动接受省政府办公厅政策法规处和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编写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相关总结材料,按时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621.9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尚有一些问题与不足:解读政策和阐释审计知识等还需不断创新;全员参与责任意识有待加强。2021年,我厅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意识,狠抓管理,深化、细化、强化各项措施,充实公开内容,提升发布时效,加强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地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对审计工作的关切和监督,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深化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审计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厅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吉林省审计厅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