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审计厅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5    点击数:
  2016年,吉林省审计厅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6〕265号)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强化制度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现将我厅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布如下。
  报告全文包括: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等七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审计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亚泰大街6399号,邮编:130062;电话:0431-85265023,传真:0431-85858333)。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健全完善全方位审计信息公开,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要求。同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工作考核力度,实行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厅内重要督办事项,加强督查通报,确保及时回复社会公众的需求。
(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我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优化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完善厅办公室督导协调、业务处室主体承办,责任明确、分工合理、协作密切、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了《吉林省审计厅政务公开制度》等信息公开措施。并坚持落实好“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
(三)丰富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求,不断完善我省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结果,综合利用审计机关网站、市县审计、图片新闻、通知公告、政务公开、手机微信平台等宣传渠道,及时更新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有效整合网站、手机微信等资源,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除法律、法规等规定不予公开之外,我厅围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审计重大政策发布、重大活动开展、重要会议举行、重要事项进展、审计重点工作等进行公开,不断探索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信息公开领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积极完善厅机关内部网站、手机微信等主要信息主动公开渠道,审计厅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最主要的渠道。积极优化厅机关内部网站栏目设置,开设了信息公开、审计要闻、两学一做、扶贫、党建廉政、规章制度等栏目,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并通过我厅门户网站审计要闻、市县审计、图片新闻、通知公告、政务公开等栏目进行了公开。2016年审计厅网站信息公开总数为248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手机微信平台信息48条,及时与省以上报刊及网络媒体建立联系,在国务院、新华网、省政府、审计署网站公开信息91条,在吉林日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发表45条。
(一)重点围绕7个方面加强审计信息公开发布。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和有关主题活动的情况;二是完善审计制度各项改革措施落实的情况,特别是探索审计制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三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方面的情况;四是审计重大政策发布、重大活动开展、重要会议举行、重要事项进展的情况;五是审计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年度预决算报告、绩效报告发布等情况;六是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审计铁军等情况;七是审计机关文明创建,审计理论创新,审计教育培训等情况。
(二)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2016年,我厅着力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工作,提升审计结果公告影响力,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2016年7月,我厅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分别反映了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情况、省属高校财务收支审计情况、县级预算管理审计调查情况、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及重点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情况、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重点专项资金审计情况等六个大项、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等56个方面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审计工作报告,并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整改涉及面广,责任追究力度大,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整改成效较好。我厅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省内相关新闻媒体网站和我厅官方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强化政策解读,努力构建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以审计结果公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政策发布、具有审计工作特点的全方位政策解读机制,加强对重要信息,尤其是重大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促进社会各界正确理解、客观分析、理性评价审计工作重大政策。一是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媒体以及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妥善制定重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方案,共同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二是健全完善全媒体信息发布平台。针对不同媒体的优势和受众,运用报道评论、专题访谈、微信等方式,打造差异化解读产品,打好媒体解读“组合拳”。三是加强专家政策解读。进一步搭建平台,注重发挥特约审计员作用,从专家角度,对重大审计政策、重要审计结果公告进行全方位解读。
(四)健全政务公开舆情监测机制,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作,以政策解读口径为主线做好解读和评论,沟通联系媒体提前制作节目,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及处置工作,切实提高舆论引导以及应对突发新闻事件能力。一是提前制定舆论引导口径及应急预案。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审计结果公告,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公告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二是健全舆情跟踪和回应机制。及时搜集和梳理媒体与网民评论,特别是针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搭建普通民众和审计机关互动新通道;及时跟踪相关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及时予以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驳斥谣言。三是健全舆情监测和突发舆情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第一时间意识、第一责任意识的“两个”意识,完善突发舆情处理机制。遇突发舆情事件,第一时间向领导报告并告知相关单位,突发舆情事件的相关单位是舆情应对第一责任单位,同时厅内各单位(处室)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共同了解情况、制定应对方案、正确引导舆论、加强跟踪处置,及时、高效、稳妥地处理突发舆情事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采取网站、信函和当面申请等形式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依法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事项1次,已按照相关程序规定给予了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也没有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我厅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因审计工作的特殊性,部分审计结果和审计事项暂不易向社会公开。
  改进情况:一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我厅信息公开与服务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二是提高政务公开面,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同时积极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完善我厅网络的建设,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三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
 
吉林省审计厅
2017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