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审计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2    点击数:
  2011年,省审计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较好地推进了全省审计机关政务公开工作。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检查。年初召开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对全年工作做出部署。厅长在年终总结讲话中要求全厅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分析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措施,确保应该公开的审计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办力度。
(二)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和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全年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期,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5条,内容主要有公共资金管理使用、廉政建设、政策法规、人事教育等。通过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00余条,其主要内容是工作动态、人事教育、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等。向中办、国办、省委、省政府、审计署报送综合报告、信息120条。
(三)充分利用各种公开形式,及时反映审计工作进展情况。一是通过互联网公开信息。2011年,吉林省审计厅在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包括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等,还主动公布了工作动态、人事教育等与社会公众有关的各类信息。任何公民、法人和组织都可以通过吉林省审计厅网站进行浏览、下载所需要的内容。二是在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广泛发布有关审计工作信息。利用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结果通报等形式向社会和有关单位发布部分审计项目结果。各类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公开均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努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及时发布审计厅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信息,力求使信息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围绕公共关心的内容,加载各类信息1000多条,访问量有较大程度提高。
(五)2011年,省审计厅是省直机关中较早公开部门预算的单位。
(六)2011年,省审计厅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没有产生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任何收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我厅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与国家总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审计信息公开还不能满足公众需求;二是尚未建立公开信息属性的确定标准;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
  为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到实处,2012年工作中,我厅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继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媒体对社会关注的重大审计项目进行跟踪采访,不断提高审计公开的范围和时效。逐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审计信息。
(二)探索开展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通气会、组织采访报道、接受媒体专访、开展网络在线访谈和发布新闻发言人声明等方式,及时对外发布审计工作情况,积极回应公众关心的有关审计话题。
(三)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重点完善网站的“发布信息、公开政务、解读法规、在线服务、互动交流和接受监督”等功能,增加“在线访谈”、“网上直播”、“公众留言”和“网上调查”等实时互动栏目的建设,切实提高网站服务水平,努力将审计厅网站建设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和与公众交流的桥梁。

 

二O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