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审计厅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736C/2019-04088
分  类: 其他;意见
发文机关: 吉林省审计厅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标      题: 吉林省审计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吉审发〔2019〕63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736C/2019-04088 分  类: 其他;意见
发文机关: 吉林省审计厅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标      题: 吉林省审计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吉审发〔2019〕63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6月14日
吉林省审计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
  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审计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审计局,各县(市、区)审计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审计署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及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结合我省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审计署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下发了《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明确提出5方面18条具体减负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通知》、《意见》、《措施》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工作中存在的各类形式主义,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坚持立行立改、全面彻底整改。同时省审计厅将按照中央、审计署以及省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排查整治活动,更好为基层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松绑减负,真正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严格落实“两统筹”各项要求。上级审计机关要做好与下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上的沟通协调,原则上每年各级审计机关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只安排一次现场审计,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尽量安排由同一审计组实施。根据批准的审计项目计划和工作需要,多个审计组对同一被审计单位同时开展审计的,各审计组之间要做好衔接配合,指定牵头审计组负责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协调、收集资料等,避免多头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尽量减少对被审计单位正常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审计项目统筹融合力度,积极探索“1+N”、“嵌入式”、“融合式”的组织方式,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专项审计”等,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积极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在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精准锁定疑点,确定重点,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单位开展现场核查。严控现场审计时间,现场时间要严格按照审计计划组织实施,不得随意延长现场时间。
  三、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科学制定年度发文计划,严格控制文件规格和数量。确需以审计厅或审计厅党组名义发文的,牵头处室(单位)提出申请获批后,再组织起草文件。2019年审计厅印发的指令性政策性普发文件、通报和议事协调类文件数量,要在2018年的基础上压减30%,对会议通知、邀请函等一律以非正式文件制发。除有明确规定外,针对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印发的文件,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认真抓好落实,务求实效。今后一般性的表态和贯彻意见不需上报,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落实、见效果上。厅机关各处室有关文稿征求厅内各(处室)单位意见时,要适当把握征求意见范围,不向关系不大的处室(单位)征求意见。每年年底,厅办公室牵头机关有关处室就年终各类总结考核等工作,统一下发通知,对各市(州)合并报送各类总结统一提出要求。除特殊情况外,各处室不得要求单独报送有关总结材料。大力提倡“短实新”文风,防止空话套话,下发的规范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科学确定文件密级和印发范围,能公开的要公开。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
  四、严格控制会议。坚持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会议计划管理,严格控制会议规格、会期和参会人数。参加会议人员应与会议主题密切相关,参会人员范围不简单照搬照抄上级和其他地方同类会议做法,减少陪会。未经批准,不得计划外召开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会议、无实质性内容的会议,坚决不开。改进会议方式,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能套开的会议尽量套开,能采取视频方式召开的会议不采取现场集中方式召开。大力提高会议实效,防止同一事项反复开会。严格执行会议费标准,坚持勤俭节约办会。省厅年度召开至县级的会议,如没有审议事项、座谈交流、集中讨论等内容的,原则上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
  五、优化检查考核调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考核、简化指标、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原则,精简优化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努力做到简便易行、化繁为简,更好地激励和保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改进整合各类检查及检查方式,注重日常检查,大力推行在线检查,尽量减少到现场检查,避免对各单位日常工作产生影响。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于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调研成果共享,努力使调研成果效益最大化;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六、严明纪律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中央有关新闻宣传报道的各项规定。审计厅领导班子成员检查指导工作、调查研究、参加会议或出席活动等,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等决定是否宣传报道,确需宣传报道的,应严格执行有关宣传报道要求,从严控制数量、字数。各审计组应进一步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切实抓好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驻厅纪检组根据工作需要,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进行有重点的抽查或检查。
  七、进一步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厅各业务处室(单位)要加强业务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边界清晰、针对性指导性强的审计工作方案。各实施处室(单位)应严格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制定详实细致管用的审计实施方案,提高审计现场工作的精准度,避免空泛和盲目。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的复核审核审理效率,避免来回“拉抽屉”,反复补材料。各审计组要扎实做好审计取证工作,着力提高证据质量。
  八、强化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在本级党组的领导下,建立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由专门处(科)室牵头,各相关处(科)室参加,负责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工作。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负总责,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见到实效。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集中、影响恶劣的,按规定追责问责。
  吉林省审计厅
2019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