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7    点击数:
一、概述
  2016年,吉林省卫生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省政府中心任务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注重基础,扎实工作,抓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一)夯实基础,垒砌政务公开工作的“奠基石”
  一是明确责任。根据干部变动情况重新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继续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分责、办公室牵头办、各处室具体办的领导体制。二是完善制度。根据全委中心任务和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规定、督查通报、审批流程、考核评价等制度,善用制度管事管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进行。三是配强人员。委托省统计信息中心4名技术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络的维护运营、版面更新、信息发布等专业性工作。四是提高认识。在全省工作会议、全系统办公室工作会议上重申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明确工作任务。举办委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以及市、县卫生计生部门办公室主任参加的政务公开培训班,从转变政府职能、保障社会公众参与、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自觉性。
(二)创新载体,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的“连心桥”
  按照“继承创新、快捷高效、灵活便利”的原则,继续在拓展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上下功夫,畅通监督投诉渠道,提升权力运行透明度,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是强化门户网站功能。自机构改革开通委门户网站以来,随着工作推进先后改版13次进行页面调整。今年在“信息公开”版块里新增加了“规范性文件”、“文件草案征集意见及反馈”、“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公众意见反馈”等子栏目;在网站首页增设了“食品安全标准”、“改善医疗服务体系行动计划”、“两学一做”三个专栏。二是开设政务微博、微信。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新开通了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并在委门户网站上设置链接图标。针对涉及卫生计生方面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通过微博、微信认真回应,按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今年及时回应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H7N9疫情传播”等社会和网络热点舆情,对社会和微博、微信流传不实信息及时予以澄清。三是拓展电话热线服务。充分发挥12320、12356热线平台作用,在强化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基础上,依托两个信息平台探索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推动全系统的信息交流,实现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四是借助新闻媒体。在电视、报纸、广播等新闻媒体及时刊登新出台的政策和组织开展利民惠民活动消息。举办《吉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新闻发布会,委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五是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开展政务公开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纪念品,围绕全面两孩、健康扶贫以及新农合报销等政策,现场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三)贴近民生,增加政务公开信息的“含金量”
  一是公开新政策和解读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由起草规范性文件的部门负责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要求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今年我委发布了《吉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信息,灵活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
  二是公开行政审批信息。坚持政务公开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结合,简化审批程序,加强事中监管,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我委制定了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和审批项目工作流程,要求对审批事项办理主体、法律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审批结果和监督渠道进行公示,实行“八公开”。通过委门户网站网站和省政府政务大厅电子监察平台向社会公布,群众随时可以了解审批事项进展程度,自觉接受监督。今年在公布我委保留的行政职权基础上,向外公布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目录》、《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信息。
  三是公开重点领域、重大事项信息。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今年,我委向社会公布了2016年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公布了2015年收支决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对人事任免、职称评定、典型推荐、资格认定等重大事项进行公示。主动公开了年度工作计划、全省工作会议报告、工作要点、目标责任制等事项以及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2条。其中,公开了我委今年新制定的1条规范性文件。全年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36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7项,均已按要求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年我委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6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与全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形势及社会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政策解读还需加强;对市级及以下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指导检查应建立长效机制;主动公开范围还需扩大。2017年,我委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社会的职能,围绕“健康吉林”建设,为推动吉林卫生计生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