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信息公开制度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吉卫发〔2018〕20号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吉林省卫生计生委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6月15日

附件:

吉林省卫生计生委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以及公众关切,以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完善平台建设等方面为着力点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提升我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促进我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重点任务

(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在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在会议专栏中及时公开委本级召开的相关会议内容,主动做好预决算等财政信息、规划计划、规范性文件、建议提案、“只跑一次”改革、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对在线咨询栏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在公开政府信息前,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性审查,不得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政府信息。

责任处室:办公室、规划处、财务处、法规处、审批办、监督处及相关处室

    (二)积极推进决策、政策落实公开。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对省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政府决定事项及重要民生实施项目落实情况进行公开。

    责任处室:各相关处室

配合处室:办公室

(三)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出台重要政策时,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委门户网站等媒体上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主动采取新闻发布、访谈回答、发表文章等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对需要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的政策提前做好宣讲前的准备工作。

责任处室:政策措施起草处室

配合处室:办公室、宣传处

(四)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做好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避免对同类申请答复结论口径不一致的问题发生,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责任处室:宣传处、办公室

配合处室:法规处、应急办、信息中心及相关处室

(五)更好发挥媒体作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两微”作用,合理运用媒体做好信息发布、解读政策和办事服务,积极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展开。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相关处室主动联络办公室和宣传处,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做好发布解读工作,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处室:宣传处

配合处室:各相关处室

(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充分发挥我委官方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做好日常监测和定期通报,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更新调整信息公开目录,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

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配合处室:各相关处室

    (七)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制定年度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责任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各有关处室

(八)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委内政务公开工作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研究部署。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和分工,及时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

责任处室:办公室

配合处室:各相关处室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处室(单位)要各负其责,切实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同时依据实施方案,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对涉及本处室的任务,要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业务培训。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要通过参加上级培训、组织本系统培训、开设网上课堂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通过学习培训,使工作人员熟悉公开工作的政策和规定,提高做好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科学规范地落实工作程序,提高运行效率和质量。

(三)加强督导检查。对每项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严谨、规范、有序推进。领导小组要定期调度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跟踪督导和阶段总结等方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对推诿扯皮、进度缓慢等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必要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成、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

 

一、组成人员

(一)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义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

副组长:刘中正  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

成  员:邢  程  办公室主任

        张  诚  人事处处长

        王树锋  规划与信息处处长

        沈文生  财务处处长

        蔡云志  法规处处长

        文日炫  体改处处长

        戚  锋  应急办主任

        孙武长  疾控处处长

        林天慕  医政医管处处长

          吉  基层卫生处处长

            妇幼处处长

        左保岭  食品处处长

        王树东  监督处处长 

        刘宇赤  药政处处长

        闫红彦  基层指导处处长

        衣庆岩  家庭发展处处长

          强  服务管理处处长

        张福安  宣传处处长

        王  跃  科技教育处处长

        王  哲  保健处处长

        禹  露  老干部处处长

        周景武  安全生产处处长

        赵  波  审批办主任

        荆  涛  扶贫办主任

        冯志民  机关党委副书记

(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邢  程  

      员:杨跃跃、柴  华 

    二、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

领导小组为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主要职责:研究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措施;部署安排卫生计生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对机关各处室(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考核情况;审议省卫生计生委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指导全省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和工作机制

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机构,承担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职责:研究制订全省卫生计生委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组织协调省卫生计生委机关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统一受理和分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督促检查及具体组织考核省卫生计生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和;指导全省卫生计生委系统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领导小组会议筹备和会议记录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由办公室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研究解决日常工作中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