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点击数: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电子文本可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下载。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系方式,电话:0431-85290017,传真:0431-85667204。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邮编:130000。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准确执行《条例》要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旅游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宣传、积极回应社情民意,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积极组织推动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度,召开专题会议1次,学习《条例》,部署省直文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2022年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印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2022修订版》,完善《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等信息,以便公众查询。

  (二)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通过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809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192条,官方网站政务类信息350条、动态新闻类消息691条,专栏信息165条;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矩阵发布信息3411条。加强留言类信息办理,2022年,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省长信箱、厅局长信箱、“12345”热线等平台共计收到留言199条,除去重复或无效留言,回复170条,回复率85%,全部在3个工作日予以答复。

  (三)不断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来件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管理制度,制作工作流程图,规范答复口径、处理单模板和答复意见样本,提高办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2022年,共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全部为自然人申请件,答复1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其中,予以公开的10件,占91%。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四)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保障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维护。2022年,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开放14个栏目,包括政策公告类、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务员招考录用、行政处罚强制等信息,特别是加大对行政许可和办事结果、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答复、重点领域涉企服务信息等公开力度,更加便利群众获取信息。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等基础工作。2022年,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线上培训1次,组织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次,全面系统的学习《条例》条款,分解部署《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高处(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与技能。通过厅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省图书馆LED大屏等宣传渠道,向社会广泛宣传《条例》内容,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有待进一步加强,表现在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重大政策措施的“三同步”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2023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条例》要求,本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二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性。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政务平台,通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力求解读内容“接地气”,让人民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严格落实“三同步”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积极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吉政公组〔2022〕4号)要求,制定印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部署省直文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指导部署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转发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旅游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指导基层文旅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