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5    点击数: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吉政厅函〔202120号)的要求,本报告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可通过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下载本报告。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邮编:130000,电话:0431-85290017,传真:0431-85667204,联系人:闫培良)。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2021年吉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吉政公组〔2021〕2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旅游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回应社情民意,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组织推动全省文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1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系统部署全省文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2021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印发《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2021修订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指导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以及基层文旅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等信息,以便公众查询。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27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620条,其中,政务类信息353条,新闻类消息类1068条,留言及公共服务类87条,专栏信息112条;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矩阵发布信息12348条。加强门户网站专栏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专栏内容保障新建“吉林好政策”“扫黄打非”2个专题加强留言类信息办理,收到101条(有效75条),回复65条,答复率87%,全部在2个工作日予以答复。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完善依申请公开来件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环节管理,制作工作流程图,规范答复口径处理单模板和答复意见样本,提高了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制度化水平。2021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9件,办理19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未发生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2021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政策类文件、公共服务、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权责事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审批信息等共计327。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开放12个栏目,包括政策公告类文件、重大项目、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信息327条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2021年度,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1次,全面系统的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新修订版),提高了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信息公开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根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通过厅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省图书馆LED大屏等宣传渠道,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助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与国家和省里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表现在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重大政策措施的“三同步”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2022年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积极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充分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政务平台,通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多元化形式,力求解读内容“接地气”,让人民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三是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文件与发布解读方案,发布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机制,不断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报告事项。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