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1    点击数:

  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精心部署和指导下,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圆满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各项任务。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1-85290017,传真:0431-85290017,邮编:130021,地址:长春市新民大街1162号。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有关要求,积极落实《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吉办发〔2016〕4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不断落实。厅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厅领导多次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信息中心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包括信息收集、公开、维护、更新等日常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提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等有关要求,我厅不断健全政务“五公开”工作机制,相继制定《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开舆情回应制度》《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等制度,并制作《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政务公开制度汇编》手册,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三)强化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拓宽。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利用内外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我厅门户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并在网上发布。二是充分发挥信箱、监督电话等的作用,多渠道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方法,方便不同层次的群众获取信息。

  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2018年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发布7篇政策解读文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吉林省图书馆在一楼大厅设置政府公开信息查询触摸屏,内容链接国务院政府公开信息专栏、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公开信息专栏等,方便到馆读者及时、准确查询相关信息。并设立指示牌,指引读者正确使用政府公开信息查询触摸屏。并在省图二楼东侧设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室”。纸质查询区设置“政府公报”等文献;电子查询区为读者提供电脑,并直接在开机屏幕上设置“中国政府公开信息整合服务平台”、“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快捷方式,满足读者网上查询需求。

  为提升文化和旅游系统人员政务公开意识及工作能力,省文化和旅游厅2018年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1次,培训60余名相关人员。

  (四)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018年,我厅承办的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共41件,其中,文化方面18件,旅游方面23件。厅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各承办处室认真负责,代表和委员对办理回复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实现了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汇总表

  

年份

  政协提案

  人大代表建议

  汇总

  办复率

  满意率

  2015

  8

  5

  13

  100%

  100%

  2016

  14

  8

  22

  100%

  100%

  2017

  18

  7

  25

  100%

  100%

  2018

  26

  15

  41

  100%

  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12月31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各类信息共1358条;同时,及时将优质信息报送到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媒体,有效发挥了政务公开窗口作用。

  文化方面积极利用微博发布政务信息,2018年发布政府信息168条。旅游方面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与小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发布信息394条,阅读量76.54万人次(会话27%;朋友圈18.5%;其他42.2%);菜单访问前三(小吉搜+景区、小吉+全景吉林、小吉帮+旅游热线);接口请求日均83次。微博:发布微博4584条;新增粉丝75547个(总数931113万);阅读总数1776万;网友参与互动24300人次。头条号:发布文章3576篇;阅读量1211.2万;推荐数1.1亿;评论12565条。

  

  以上新媒体矩阵发布文章总量:8554篇;累计阅读总量:3064万。

  

  

  截至12月底,我厅共办理文化类审批事项357件;旅游类办理旅行社经营边境游资格审批4家、审核签发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资格审核3家、审核换发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11家、审核签发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团队名单表、内地居民赴港澳特别行政区旅游团队名单表4277件,发放中国公民赴俄罗斯旅游团名单表17700份,含发放接待俄罗斯联邦公民旅游团确认函6200份;旅行社缴纳质量保证金证明文件备案26件,支取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33件,出境旅游组团社签证专办员证审核8份;发放邀请函50个团队(即组织韩国游客来旅游的邀请函)。

  所有审批、审核和服务项目提前办结率100%,文化和旅游企业满意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收到1件公开申请,已按照《吉林省文化厅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给予申请人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依申请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截止12月31日,我厅未发生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截止12月31日,我厅共接受并及时处理公众咨询、投诉电话8个,受理旅游投诉案件289件,其中,国内旅游投诉152件,出境旅游投诉97件。其中投诉旅行社162件,投诉景区 54件,投诉住宿设施5件,投诉在线旅游企业9件,其他18件。投诉理赔金额322518.44元,其中国内游理赔76280元,出境游理赔金额246238.44元。共开展市场检查7次,出动检查人员402人次,检查旅游经营单位967家次。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公开意识还有不足。各业务处室、单位对政务公开重视程度不高,不能积极主动地完成公开相关信息工作。二是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不足。发文时不能对公开属性和公开方式做出明确区分。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精神,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按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并严格督导落实。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对公开信息不主动、公开内容不全面的处室,加大通报考评力度。三是加强培训。对各处室和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岗位人员组织专题培训,提升能力水平。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