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商务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14    点击数:
  2016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完成了工作任务,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及时性和准确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公开内容
    厅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日程,由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形成了“厅长挂帅、主管厅长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层层推动的工作格局,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量。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我厅把《工作要点》和《实施意见》的学习作为厅机关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让大家在结合我厅工作实际中更加理解和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更加清晰地明确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有效增强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紧跟形势、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相关文件精神,紧跟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我厅结合实际并根据自身的职能,认真完善了《吉林省商务厅政府信 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暂行办法》、《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制度》。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监督检查等方面完善了公开内容。通过开设厅长信箱、在线问答、政务微博等互动形式,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责任和办理程序等,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多措并举,多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对于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全方位普查,对于无实质性,更新不及时的栏目进行了删减及更新,有效提高了公众对政府平台信息公开的满意度;二是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工作重点,组织开展了两场“热线访谈”活动,加强与公众“零距离”的沟通交流;三是及时将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省档案馆,供公众查阅;四是利用政务微博形式发布民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务信息,主动与网民互动交流,在所属领域为民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五是按照要求,及时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在厅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截至2016年末,商务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412条,比上年增长18.8%。其中,网上公开1125条,占公开信息的比例为80%。
二)公开的内容。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政治法规类信息186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3%;规划计划类信息175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3%;业务管理类信息的数量752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53%;其他信息299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21 %。
(三)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在20个工作日之内完成,达到了及时、准确、高效的要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初以来,我厅共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1件,均予以及时回复并积极协助申请人处理相关事宜,得到申请人高度赞扬。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布不及时;二是公开信息的渠道相对单一,内容不够全面;三是公开信息发挥效果不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工作要点》要求,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制定落实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并对全厅工作人员就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使全体同志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强主动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商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丰富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在保证门户网站公布政务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同时,对于全厅的文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努力实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
  (三)广泛征求民众意见。通过与民众互动,规范和梳理所属领域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及时多渠道进行发布,不断提高公开的主动性、广泛性、及时性、便利性,满足不同人群信息公开的需要,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吉林省商务厅   
2017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