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商务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9    点击数:
  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吉政办明电【2014】103号)要求,省商务厅对2014年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严格的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部署、严格自查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作出部署,提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要确保信息公开的全面、正确、及时、有效。收到《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后,我厅迅速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领导小组,由钱放量副厅长担任组长,厅办公室主任邵克斌、信息化处处长侯建东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对照审查、分类统计、情况汇总、整理上报等工作。
  我们重点围绕《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贯彻落实情况,严格对照要求,逐项进行审查,不省环节,不走过场,积极查缺补漏。对于在自查中发现的“个别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属性不明晰,相关处室网上资料不完善”等问题都及时进行了纠正,并立即进行了整改落实,有效消除了不足之处。
二、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直以来,我厅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明确责任分工、完善配套制度
  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商务厅厅长担任,各分管副厅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厅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1名同志担任联络员。各相关内设机构负责确定、制作、更新、审查、发布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的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办理申请事项和协调确认,并指定本单位1名同志担任信息员。
  今年以来,结合我厅工作实际,先后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信息公开目录》、《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等级制度》、《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责任和办理程序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逐步步入了规范化、科学化的发展轨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情况
  1、方便查询、服务大众。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我厅实时更新网站的《吉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吉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相关信息,方便大众对我厅政府信息进行查询。其中《吉林省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详细介绍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公开程序、责任部门以及联系方式和邮箱,为政府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厅内网站设有在线咨询栏目,操作简单快捷。根据厅内规定,对涉及我厅业务的咨询,两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对不属于我厅业务范围内的咨询,尽快告知当事人,真正做到了100%解答。今年截止到目前,共回复社会各界各类问题159件,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快速获取所需信息,提升了我厅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的能力。同时,我厅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公开了《吉林省商务厅行政权力清单》,涉及我厅39项行政权力,方便社会各界监督。
  2、公开的数量及形式。今年截止11月17日,商务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约1597条,同比增长18%。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62条,占比41.5%;通过在线咨询公开信息 159条,占比10% ;通过省内各新闻媒体报纸公开信息280条,占比17.5%;通过新浪和腾讯微博发布信息460条,占比28.8%;其他形式公开信息36条,占比 2.2% 。厅内设公共查阅点2个,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1个。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数量1200多份,电子信息1500多份。目前暂时没有公众前来查阅、借阅纸制及电子信息。
  3、公开的内容。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商务动态类信息1195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74.8%;通知公告类信息216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13.5%;政策法规类信息的数量97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6.1%;其他信息89条,占全部公开信息的5.6%。 经统计,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和范围包括电子商务、家电下乡、会展、对外劳务输出、对外进出口贸易、国内商品流通、典当、废旧机动车拆解等内容。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网上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次。没有信函、来访和其他形式的公开申请。
  总体来看,今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但是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一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够广泛;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不够快、不够新、不够细的现象。为此,我厅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与交流,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让全厅干部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稳步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三、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
  2015年,商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根据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开创全省商务工作新局面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一)加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社会认知度
    对照《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通知》要求,多渠道宽范围加大信息公开的数量,更好地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特殊需求,从而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增强全员信息公开工作意识
    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及基本知识。通过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讲座,积极参加省政府公开办组织的培训等形式,不断提高我厅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增强全员信息公开工作意识
(三)加强总结分析,明确工作重点
    以本次政府信息公开自查工作为契机,我厅将对一年来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一次深入系统的总结分析,按照网站公开信息的点击量及咨询量,总结梳理出社会各界对我厅最关注的事项以及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此为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吉林省商务厅   
2015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