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2    点击数:
  吉林省农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公布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6年,在省农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吉林省农委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按照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6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要求,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完整、准确、及时,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一)完善组织机构。
  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委依法行政、增加政府透明度、提高政府效能的重要手段。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委员会,主任由委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委分管副主任担任,成员由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组成。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使全委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二)加强制度建设。
  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吉林省农业委员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吉林省农业委员会政务微博管理办法》、《吉林省农业委员会网站信息采集和发布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范了信息发布工作遵循的“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拓宽公开信息渠道,做到阳光执政。
  我委以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吉林农网、政务微博、委内OA办公系统、12316公开电话、12582短信平台等形式公开本部门的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重大农业政策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四)积极推动“五公开”。
  一是推动决策公开。逐步建立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和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探索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民意调查相结合的工作方式,扩大社会参与度。对代省委、省政府起草的文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对其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进行评估,同时请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党组会或主任办公会等会议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做出决策后及时公开了相关事项和文件。二是推动执行公开。对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政策性文件等作出的有关决策部署,积极将落实的措施、分工、完成期限等向社会公开。在农业系统安全生产、执法机构、种子销售等领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及时公开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主体、方式、内容等,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情况。三是管理公开。省农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部形成并对外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和对省农委管理行为实行监督。围绕贫困村建设、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主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等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农产品质量监测、农业领域信访投诉请求清单、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等信息及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和省农委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四是服务公开。积极配合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016年取消了“肥料产品检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及时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取消或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五是结果公开。对涉及到权利和义务的文件都进行了公开。制定了《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所承担的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有效激发了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
(五)认真开展政策解读。
  我委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在出台重要文件、组织召开重要会议或活动前,制定整体方案,通过政府网站、吉林农网、新闻媒体、政务微博等多种形式,及时充分、全面准确地发布政策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将文件、解读材料同步报请审批。
(六)及时向我委干部职工公开内务。
  我委主要通过OA办公系统和政务公告栏进行对内政务、党务公开,公开了如单位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内部管理制度和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事项。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委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凡我委可公开的政务动态信息、涉及我委业务工作的政策法规、机构设置、职能等信息,我委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在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公开发布。2016年度,共更新和发布政务信息365条,其中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14条,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50条,占43.9%,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9条,点7.9%,管理类信息31条,占27.2%,动态类信息24条,21%。并按时公开了我委2015年财政决算、2016年预算和“三公”经费情况。我委充分利用语音、短信、网站、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网农舆情等不同手段发布政务公开信息,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贴心服务,认真解答涉及农业农村方面的疑难问题和相关农业法规政策,全年发布政务微博76条,12316语音平台电话呼入量100万个,主动群发各类短信信息近15亿条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委收到1件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按照相关要求形成答复意见,并积极与申请人联系。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件。
五、存在问题及采取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我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量还有待提升。
(二)采取的措施。
  2016年度,我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规范化。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结合“一张网”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升政府网站传播能力,完善信息内容支撑体系。四是狠抓“三率”的提高工作,打造“阳光”政府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