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5    点击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吉林省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吉政公办[2011]1号)文件的要求,本年度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根据委机关各处室、委直单位等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0年基本工作情况
(一)完善制度
  我们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制定完善了《省农委政务信息发布审查机制》、《省农委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省农委政务信息公开与主动公开制度》,对市、州,委机关、直属单位根据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确定专(兼)职信息人员,使信息发布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
(二)健全组织
  省农委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委主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指定专人具体负责信息相关工作,市、州、委机关、直属单位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由主要领导负责设专职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报送,较好地完成了2010年的信息发布工作。
(三)公开信息管理
  按照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召开了各市、州、委机关、直属单位关于做好信息工作报送工作的会议,并下发相关文件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指导,依据省保密委要求及省农委保密管理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 2010年 12月 31日 省农委发布各类信息4028条。其中在省政府信息网站公开农业政策方面文件53条。
(二)公开的内容
  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省农委从业务管理类统计,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占总数的8%;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总数11%;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统计,涉及规范性文件12条,占总数的22%;涉及各类规划计划的完成情况的信息6条,占总数119%;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20条,占总数38%;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1条,占总数2%,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4条,占总数8%。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
  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53条,在《吉林农网》门户网站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发布的各类信息4028条,全年网上点击超过12万余次,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业务。
  2、新闻发布会
  按照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的要求,省农委领导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3次,公开向社会各界解答了2010年省委1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并承诺为群众办实事30条。
  3、新闻媒体
  我们在《人民日报》、《吉林日报》、《农民日报》、《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12316热线》等新闻媒体公布涉及农业政策及农业方面信息等53条。
  4、公开的及时性
  对涉及农业政策性文件、农业方面信息等做到了第一时间完成公开信息,形式网上信息、电视、报纸及《12316电话热线》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们全年共受理公开申请58件。其中:信函申请12件,占总数21%;当面申请21件,占总数36%;电话申请25件,占总数43%。主要涉农政策等方面的解答和贯彻落实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58件涉农公开申请中,答复率100%,全部同意信息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未收到申请复议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0年严格按文件精神公开信息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还需要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二是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存在公开目录不清;三是信息公开宣传不够,社会认知的气氛不够;四是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机构。
  针对这些问题,2011年我们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的精神及国家和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要求,我们要把省农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工作落在实处;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