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省水利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24    点击数:
  2015年,省水利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公信力,促进全省水利工作顺利发展。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吉政办明电〔2015〕61号)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吉政办函〔2015〕88号)要求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省水利厅实际情况,细化分解目标,明确责任部门,认真做好落实工作。现将2015年省水利厅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 基本工作情况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省水利厅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二)明确要点,全面公开
  制定了《吉林省水利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围绕水利重点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围绕水利行业管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围绕群众水利关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围绕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围绕体制机制建设做好政府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工作
  省水利厅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各项工作的调整及时完善修改了省水利厅政务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科学划分信息类型,进一步梳理网上办事服务内容。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实行统一管理、分栏负责、专人把关,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统一使用门户网站内容管理,提高网站安全管理水平。强化省水利厅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第一平台作用,优化网站设计,整合网站内容,不断引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四)认真开展了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继续强化了对重点环节和重点信息进行了信息产生过程的跟踪,结合省水利厅网站建设,指导有关厅直属单位开展了公文公开和重要信息公开工作。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大
  一是突出行业管理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全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信息平台,积极开展信息发布工作,加大对不良行为的公告力度。二是突出防汛应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水文情报预报信息公开,在省水利厅网站及吉林省水文信息网及时公开发布大江大河水情、大型水库水情、重要水文站实时雨水情等水文情报预报信息,为公众提供服务。三是突出社会关切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及时对外公布2015年部门预算、2014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二、主动公开和更新政府信息
  在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公开率和更新率达到100%。完善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
(一)公开数量
  截至2015年12月31日,省水利厅共公开信息1512条,全部实行了网上公开,其中公开目录中包括305条,在省水利厅互联网站上公开,对变更信息及时进行了更新修改。
(二)公开内容
  在全部公开的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4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1条。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21条;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21条。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
  在省水利厅互联网站上建立了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了823条信息。
  2.新闻发布会
  紧紧围绕社会关注的全水利工作情况,省水利厅厅长在今年2月10日省新闻办组织的发布会上发布了2014年吉林省水利建设情况,2014年吉林省水利建设实现水利投入150亿元,同比增长15.4%,再创历史新高。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于2015年4月9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吉林省政务大厅3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和介绍吉林省西部地区雨洪资源综合利用河湖连通供水工程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3.新闻媒体
  在新华网、人民日报、中国水利网、《中国水利报》、《吉林日报》、《东亚经贸新闻》、《新文化报》、《城市晚报》等媒体上公布河湖连通工程,农村饮水安全、节约用水、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防汛抗旱等信息140余条,参加政行风热线1次。
(四)公开的及时性
  政务公开的信息文件都能做到及时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申请情况
  共受理电话申请13件,网上咨询34条,书面申请1条,电话申请全部当场解答,网上咨询在2个工作日内全面解答,书面申请在5共工作日内解答完毕。
(二)申请处理情况
  电话申请全部当场答复。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全部同意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收到行政复议1条,水利部水复议决〔2015〕3号文件决定:维持被申请人做出《初设批复》,对被申请人提出的其他请求不予支持。收到行政诉讼1条,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2015〕西行初字第882号裁定:驳回原告的起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全年信息公开未发生收费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2015年,省水利厅信息公开工作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做好权力清单编制和行政权力事项梳理工作,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但从实践中看,这项工作与上级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下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省水利厅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网站建设,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继续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拓宽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渠道,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工作,明确处理过程中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做到依法依规答复申请人的诉求。
  三是优化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网站功能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确保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重点拓展公众关注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各栏目的更新维护,确保各项公开信息及时、有效。从信息产生源头落实措施,明确责任,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
  四是规范行政管理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五是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水利行业工作,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围绕水利改革政策、水利重点和民生工作、加大水利宣传工作力度;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做好与网站、微博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