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 信息公开制度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

  现将《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0414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为做好全厅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着力提高交通运输领域政务公开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全省交通运输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切实加强重要政策解读工作。重点围绕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把高速公路建设、“三大攻坚战”、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等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社会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把握好节奏和力度,牵头起草的处室或单位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厅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鼓励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读误解,处室或单位负责人带头解读重要政策。(厅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单位和处室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落实)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工作。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的重大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都要及时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做好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厅办公室、法规处及相关单位和处室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落实)

  (三)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切实增强情风险防控意识,对涉及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加强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机关党委、厅办公室、宣传中心、信息中心按职能分别负责,各相关单位和处室配合)

  (四)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政策,按照意见要求公开的内容全面做好主动公开,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财务处、建设处及相关处室和单位按职能分别负责)

  (五)强化网上服务公开。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准确公开办事指南。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编制并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行全程网上申报、受理和办理,让群众“只跑一次”。“只跑一次”改革所涉及系统及数据库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做好网民留言处理,完善网民留言受理转办及反馈机制。(审批办、办公室按职能分别负责,各相关单位和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六)优化线上线下办事服务。做好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要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保持一致。梳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规范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再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信息。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要与实体政务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做到指南信息、咨询答疑统一口径,确保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信息一致。落实政务大厅“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要求,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事事项即来即办比例。扩大政务大厅办事服务范围,属于与群众和企业密切相关、确需到现场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要纳入政务大厅办理。(厅审批办牵头,各相关单位和处室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落实)

  (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前要依法依规严格审查,提供政府信息的处室和单位负责人要把好源头关,经填写网站重要信息发布审核表后发布。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国。(厅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单位和处室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落实)

  (八)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结合主动信息公开目录的梳理工作,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方式的政府信息进行标题目录的梳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厅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及各相关单位和处室按职责分工落实)

  三、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并明确一位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各单位(处室)要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

  (二)做好宣传培训。严格贯彻落实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全面加强对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条例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

  (三)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

  督查考核,对工作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的,予以表彰,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