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05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下载。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系方式,电话:0431-82752601,传真:0431-82752600,邮编:130051,电子邮箱:jst-xxb@jl.gov.cn,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贵阳街287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研究制定《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事项,将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取得切实效果。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范围。贯彻新《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力度,促进政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要求公文拟制时即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实现公开属性与公文同步拟定、同步审批。 
  二是推进重大决策和部署执行公开。出台和调整相关经济政策前加强与市场沟通,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问计求策,召开了省级重点扶持建筑企业座谈会议,研讨加快我省建筑业企业发展的措施办法。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供水保障、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和房屋质量等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通过政府网站意见征集栏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做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对经审查可以公开的9份建议和提案复文,在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 
  三是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围绕我厅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由起草部门同步上传至厅网站公开,并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2019年,我厅对城镇污水处理、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直接发包管理、按份共有产权廉租住房国有产权转让等重要工作部署进行详细解读。厅领导7次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就燃气安全、城市供水保障、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城市管理等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四是重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住房保障领域,公开发布4项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和建设计划任务完成进度,指导各地住房保障部门在网站公开发布城镇保障性安全工程规划建设方案、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和保障性住房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分配程序、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在厅网站首页专题栏目“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了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信息和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资质信息及信用信息。吉林省建设信息网公开了工程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等信息。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设置“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栏目,及时公开政策文件,同时要求县(市)对改造对象认定程序、各地改造户名单通过镇、村两级公示栏公开。 
  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环境保护、市场监管、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房屋征收、质量安全等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服务的堵点痛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安排专人负责回复网民在线咨询、厅长信箱、网上投诉和网上举报,基本做到每日办理。其中在线咨询件90%实现即时回复,第一时间解答了百姓的疑惑。2019年回复网民在线咨询715件,回复“厅长信箱”问题256件,处理网上投诉375件。 
  六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实效。围绕“放管服”和“只跑一次”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清理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和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清理优化工作,重点清理政策依据、条件、程序和办理时限。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我厅所有面向企业群众办事的事项已全部进驻到大厅,审批窗口对每位前来办事的企业和人员及时告知审批主体、依据、材料、程序、时限,按照“只跑一次”的要求,细化完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印制宣传单、公开“承诺书”,实行一次性告知,方便群众办事。 
  七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注重发挥政府网站这个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我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对各级栏目和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值班读网,强化信息搜索,交流互动类栏目每日答复;服务信息贴近企业和公众需要,政务服务事项指南要素齐全;网站搜索功能可用。全年,厅网站发布信息2246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199条。同时,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全年,我厅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博文2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厅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2019年我厅出台规范性文件4个,即:《吉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吉林省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吉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直接发包管理规定(试行)》和《吉林省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在厅网站“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栏目进行公开;梳理我厅 “权责清单”,保留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10项,在厅网站“政务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栏目进行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共计5项,金额350万元,在厅网站“政务公开-采购及财务公开”栏目中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7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1

  10288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

  -2

  45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

  -5

  2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350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件,其中信函申请23件,网络申请11件。申请信息主要涉及住房保障政策、房地产企业资质、工程项目信息、房屋征收安置补偿、供热保障等方面。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答复并归档。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1

  2

  0

  

   3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1

  0

  1

  0

  

   1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5 

  

  1

  1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29

   2

  

   2

  

  

   3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2013年至2019年依申请公开数据对比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尚未审结。无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些需改进之处。如重大决策预公开需进一步加强,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需进一步丰富;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还不够到位,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方式还不多;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回应社会公众关切还不够到位;对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还不够深入。2020年,对标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和公众关切,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和加强政务公开实际操作水平,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全面推进住建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力争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公众满意,让申请人满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