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现予以公布。报告全文由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http://jst.jl.gov.cn/zwgk/zfxxgk/ndbg/)下载。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贵阳街287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2752601;传真:0431-82752600;电子邮箱:jst-xxb@jl.gov.cn)。
一、落实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我厅制定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了各项工作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了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交办的工作。
(一)切实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
  我厅发文稿纸上要求明确公文公开属性,除主动公开外,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必须注明理由。我厅重要会议均邀请企业代表、媒体等列席会议。做好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前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审查,对经审查可以公开的14份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在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
(二)在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设置了“采购及财务公开”子栏目,发布了财政拨款预算情况、部门决算、项目采购等信息。
(三)重点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我厅制定了《关于印发<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细化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各项工作的省、市、县责任分工,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其中由我厅负责公开的内容完成情况如下:
  1、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在我厅网站“住房保障”栏目公开了年度建设计划信息中的建设计划任务量和计划项目信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任务完成进度信息。二是在厅网站“村镇建设”栏目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省级实施方案和省级政策信息。三是在厅网站首页专题栏目“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了工程项目基本信息、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信息和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吉林省建设信息网公开了工程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等信息。
  2.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在我厅网站“ 政务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行政审批公告”栏目公开了省级建设项目选址意见审批结果信息。二是在厅网站首页专题栏目“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公开了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信息和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资质信息和信用信息。吉林省建设信息网公开了工程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等信息。三是在厅网站“ 政务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 “行政处罚”栏目公开了质量安全行政处罚信息。
  3.在做好省本级各项工作的同时,厅各业务处室按照任务分工对市、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实现省、市、县三级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我厅网站“政策法规”栏目中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2018年,我厅对《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吉林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三年攻坚作战方案》等重大工作部署进行详细解读。12月我厅孙贵生副巡视员参加省政府网站“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在线访谈。
(五)做好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为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处置工作,我厅制定印发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厅舆情应对和处置工作预案>的通知》,厅办公室安排1名专职人员监测与吉林建设相关的舆情。重点监测全国各大网站、论坛上的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城市规划、建筑质量安全、招投标、城市建设(供水、供热、燃气、垃圾处理)、住房公积金、村镇建设方面的重大舆情,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对舆情进行正确引导。我厅还安排熟悉厅里各项业务的网站负责人专门负责回复网民在线咨询、厅长信箱、网上投诉和网上举报,基本做到每日办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其中在线咨询件90%实现即时回复,第一时间解答了百姓的疑惑。2018年回复网民在线咨询435件,回复“厅长信箱”问题115件,处理网上投诉85件。
(六)提升政务服务实效方面,我厅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扩大网上办事范围,准确公开办事指南。
  我厅按照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关于信息系统对接方案,积极开展我厅自建办事服务系统整合融入省政务服务网,实现“只跑一次”改革所涉系统及数据库与政务服务网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目前系统对接基本完成。除“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的审批”外(技术性强,主要是专家组审核),其他许可事项均实现了在线咨询、在线填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我厅还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我厅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各处室对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厅网站办事服务指南信息进行专项检查整改,确保了办事服务信息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一致。
(七)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方面,我厅十分注重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充分发挥了政府网站这个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我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对各级栏目和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发布审核、值班读网,强化信息搜索,交流互动类栏目每日答复;服务信息贴近企业和公众需要,政务服务事项指南要素齐全;网站搜索功能可用。
(八)在新媒体建设方面,2018年我厅新浪政务微博发布博文313条。
  为加强微博信息发布工作,我厅明确由信息办副主任亲自负责博文信息发布。重点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工作,避免出现乱发声、“不当言论”、“雷人雷语”,明确除转发“吉林发布”和“中国政府网”微博信息、转发厅网站信息外,其他博文发布必须经厅办公室主任和分管厅长审核同意后方可发布。
(九)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
  我厅召开专门信息员会议对公开目录清理补录工作进行部署,已基本完成2008年以来制发的政府和部门文件清理,确定公开属性,明确公开方式, 对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方式的政府信息进行标题、文号、成文时间等目录信息的梳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进行补录。
(十)规范性文件清理方面,在厅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中“文件信息”子栏目发布了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告。
  2011年和2017年,我厅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两次清理,我们按照清理结果,对厅网站“政策法规”栏目中“规范性文件”子栏目进行全面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8年,我厅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75条,其中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161条,通过政务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条,发布《吉林建设公报》1期。
    

1  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1475条信息中,以政府文件和动态信息为主,其中规范性文件5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14条。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门户网站、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微博在网上公开信息,同时将网上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送政务大厅公共查阅点。还通过新闻发布会、建设公报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答复。涉及的行业类别见表1。

  序号

  涉及的行业

  件数

  1

  房屋所属地块规划许可信息

  4

  2

  住房保障方面信息

  4

  3

  政策文件信息

  3

  4

  房屋征收安置补偿信息

  3

  5

  物价管理方面信息

  1

  6

  水库移民安置政策信息

  1

  7

  房屋登记管理信息

  1

  8

  规范性文件清理信息

  1

  9

  城市供水管道设计使用信息

  1

  10

  工程项目信息

  1

  11

  风景名胜区名录信息

  1

  12

  咨询问题

  1

  13

  申请信息不明确

  1

  表1 2018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类别
  申请方式包括:信函申请10件,网络申请8件,当面申请5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答复,下发5份《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5份《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10份《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2份《非政府信息告知书》,1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补正告知书》。否决公开原因是房屋所属地块规划审批、房屋征收安置补偿、物价管理等信息非我厅制作,已建议向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申请信息公开。
(三)办件归档情况
  我们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对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办件进行归档,制定归档目录,每个办件归档内容包括告知书1份、办理单1份、申请表及附件1份。
(四)2013年至2018年依申请公开数据对比 
  
图2  2013年至2018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数
  从图中可以看出,由于我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比较到位,因此依申请公开数量一直较少。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厅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些需改进之处,如厅内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仍然滞后;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应进一步加强各类政务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将工作资料归档,尤其是行政审批资料、统计资料、评先创优资料等公众关心、未全部公开的档案应重点收集,统一归档;对市、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够。我们会在2019年的工作中加强这几方面工作,力争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公众满意,让申请人满意。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