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26    点击数:
  2008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严格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及时、准确地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积极推进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成立了以厅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厅办公室、厅人事处、厅法规处、监察室。明确厅办公室负责具体做好全省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协调工作,并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厅法规处负责受理信息公开的复议申请,厅办公室会同厅人事处、法规处、监察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监督检查和考核评定。厅信息办负责信息网上发布。各处室、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并由信息员负责落实。
  厅信息办设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包括信息审核、发布、维护等。各处室、各单位信息员共24人作为兼职人员负责本处室、单位的政府信息的搜集、整理与上报。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省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精神,我厅下发了《关于下发<吉林省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信息公开形式、工作安排、工作要求、组织领导提出明确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方案,各处室、各单位先后开展了《条例》的学习、信息的梳理和上报工作,厅信息办对信息进行汇总,通过电子填报系统录入并发布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1条,并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在编制公开目录过程中,厅信息办两次组织各处室、各单位信息员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分类整理、如何上报等问题进行培训,保证了目录编制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初步确定了依申请公开办件的管理办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 2008年 12月 31日 ,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2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为735条,占公开信息的99%。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政策法规类信息14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业务管理类信息431条,其它类信息84条。
  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信息77条,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信息2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11条,机构调整类信息27条。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吉林省建设厅门户网站在网上公开信息,同时将网上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送政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我厅还每年发放一期《吉林建设公报》。
  2008 年6月1日 我厅参加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同志介绍吉林省支援四川地震灾区相关情况。省建设厅、省民政厅、省审计厅、省红十字会等部门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1条信息。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函受理,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同意部分公开1件,否决公开1件。否决公开答复原因是“涉及相对人秘密,免予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厅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力争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回复信息公开申请,尽量让申请人满意。我们还将制定《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通过制度化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