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15    点击数:
  省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办公室:
  2009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严格按照省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准确地报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推进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厅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通过总结一年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建设部有关规定,我厅制定出台了《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完善了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从而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为,使我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正规化轨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2009年共整理、录入、发布20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形成纸质文件报送省政务公开办公室档案室存档备查。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3件。我们重点加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要求各单位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10个工作日。厅信息办还组织各处室、各单位信息员就《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行培训,提出有关工作要求。
(三)逐步推进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结合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我们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门户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 2009年 12月 31日 ,我厅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7条,其中2009年公开信息为206条,全部为网上公开。
(二)公开的内容
  在2009年公开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规划计划及业务管理类信息134条,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28条,其它类信息28条。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吉林省建设厅门户网站在网上公开信息,同时将网上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送政务大厅公共查阅点。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信函受理2件,当面申请1件,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批、工程款清欠、建筑工人意外伤害强制保险保额具体规定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同意公开1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否决公开1件。否决公开答复原因是“工程款清欠有关问题属敏感信息,公开可能引起社会不稳定”,我们通过向申请人耐心解释,得到申请人的理解。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我厅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还有需改进之处,如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部分信息因不存在无法依申请公开等等。2010年,我厅将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加强政府信息档案管理,尽量让申请人满意。
  二○一○年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