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6    点击数:
  2014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严格按照省政务公开工作协调办公室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现将我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4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各处室(单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有关规定和《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开展工作,认真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和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较好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我厅重点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我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的工作安排》(吉建办〔2014〕22号),落实了各项工作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了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圆满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工作。本年度公示、发布各类行政许可信息共计8300多条,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题栏目公开住房保障相关信息15000多条,指导各市、县级政府公开房屋征收信息500多条。
  2014年,我厅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三大功能效果显著,信息上传1600多条。网上办事内容日益丰富,全年回复网民在线咨询727件,回复厅长信箱问题128件,处理网上投诉86件,网上举报43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其中在线咨询件90%实现即时回复,第一时间解答了百姓的疑惑。厅长信箱、网上投诉和网上举报件及时转相关处室限时办理,结果及时反馈,排解了一些潜在的社会矛盾。社会公众对我厅网站网上服务的认知度不断提高。我厅政务微博发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从3月17日起,我们在腾讯和新浪微博各发布183条博文,粉丝数量从年初逐步减少到目前逐日增加。
  我厅今年共出台5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以省政府名义下发的重要政策,我们都及时组织相关处室人员进行准确解读,在省政府网站和我厅网站发布,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重要性和必要性,解读重要内容和主要措施。
  在制度建设方面,针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越来越复杂的实际情况,我厅对《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进行补充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我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吉建办〔2014〕60号),促进了依申请公开件的准确回复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652条,其中2013年公开信息为146条,全部为网上公开。发布《吉林建设公报》1期。此外,2014年我厅通过建设厅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700多条。
(二)公开的内容
  在2014年主动公开的146条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业务管理及监督类信息133条,人员变动信息3条。
(三)公开的形式
  主要通过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吉林省建设厅门户网站在网上公开信息,同时将网上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送政务大厅公共查阅点。还通过政务微博、建设公报等形式公开有关信息。
(四)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4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其中申请公开房屋所属地块规划许可文件的办件8件,人事编制公开申请2件,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信息公开申请1件,文件公开申请2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下发3份《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份《政府信息部分公开告知书》,8份《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部分公开的原因是申请人申请获取的内容非我厅制作,已建议申请人向信息制作部门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否决公开原因是房屋所属地块规划审批等信息非我厅制作,已建议向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申请信息公开。
(三)办件归档情况
  我们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对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办件进行归档,制定归档目录,每个办件归档内容包括告知书1份、办理单1份、申请表及附件1份。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冯大伟于10月29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书面申请,要求公开自己编制是何时、因何原因、被何人占用。我厅按时出具信息公开告知书。冯大伟对我厅的回复意见不满意,向省法制办行政复议办公室提出行政复议,目前该复议件正在办理中。
  无行政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尤其是涉及民生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行政审批、建设安全生产和房屋征收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力度,但还有需改进之处,如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部分信息因不存在无法依申请公开;应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及时将工作资料归档,尤其是行政审批资料、统计资料、评先创优资料等公众关心、未全部公开的档案应重点收集,统一归档;应加强城乡规划和房屋拆迁方面信息公开,重点是督促各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这方面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策法规宣传,让依申请公开申请人清楚属地管理原则,知道“谁制作、谁公开”规定,对规划审批信息应向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申请,避免申请件被否决公开,浪费申请人时间和精力。2014年,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并将这一工作持久贯彻下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我们将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重点是涉及民生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力度,督促各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城乡规划、房屋拆迁、安全生产方面信息公开。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在重点依托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同时,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力争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公众满意,让申请人满意。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4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