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525W/2022-02840
分  类: 就业创业;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吉人社联〔2022〕11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525W/2022-02840 分  类: 就业创业;通知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吉人社联〔2022〕11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9日

  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

  吉人社联〔2022〕116号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残联: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国残联《关于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2〕92号)要求,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残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援助暖民心 就业解民忧

  二、活动时间

  2022年8月—10月

  三、援助对象

  (一)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的登记失业人员;

  (二)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三)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四、活动目标

  (一)底数更精准。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能够及时发现认定,获得联系对接,实现援助对象基本信息、就业状态、就业意愿、服务需求基本掌握、动态管理。

  (二)帮扶更有效。就业援助政策和服务知晓度、可及性明显提升,未就业援助对象尽快就业创业或投入到就业准备活动中,已就业援助对象就业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三)温暖进万家。就业援助机制健全完善,就业援助成效巩固拓展,关心关爱就业困难人员的工作合力不断凝聚、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五、活动安排

  (一)开展“援助对象摸底”行动 。通过组织入户走访、部门数据共享等方式,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认定为援助对象,并依托吉林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做好标记。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充分发挥就业和人才服务专员作用,“一对一”组织联系对接、情况摸底,动态掌握援助对象基本情况,做到援助对象的人员底数清、就业状态清、就业意愿清、服务需求清。梳理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清单,通过“敲门”送礼包,“上门”讲政策等方式,切实提高政策宣传精准度和政策享受覆盖面。

  (二)开展“百日冲刺送岗”行动。针对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低保家庭失业人员,依托街道、社区基层平台,收集一批便民服务、保洁保绿、基层协管等岗位;针对高校毕业生,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大中型企业,提供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就业岗位;针对残疾失业人员,鼓励社会责任感强的用人单位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针对其他援助对象,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收集一批中小微企业急需紧缺岗位。通过举办小规模、专业化、高频次线下专场招聘会;开通“就业援助直通车”、设立“就业驿站”;利用“96885吉人在线”服务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送岗活动。

  (三)开展“政策提速快办”行动。进一步加大就业援助政策实施力度,优化经办服务,筛选符合条件的援助对象和用人单位,精准推送援助政策,加快推进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无感智办、直补快办的落实机制,对能够直接依托吉林就业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比对的、相关部门单位信息协同等方式获得或核实政策凭证的,可直接将社保补贴资金发放到企业账户。提升企业获得感,支持企业更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

  (四)开展“四个1两兜底”行动。组织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等专业力量,为援助对象开展个性化职业指导,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确定差异化帮扶举措。对有就业需求的,至少提供1个针对性岗位;对有创业需求的,至少提供1次创业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至少提供1项适合的技能培训;对就业意愿不强的,至少开展1次心理疏导;对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对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阶段性困难的未参加失业保险、未纳入低保的援助对象,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关系群众冷暖,关系民生底线。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务实高效。要加强部门配合,协同推进,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街道、社区基层平台和社会组织作用,凝聚各方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二)健全援助机制。各地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坚持日常援助与集中援助相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就业援助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及时发现、优先服务、分类帮扶、动态管理”工作机制,力争对就业困难人员发现一人、认定一人、帮扶一人。

  (三)做好宣传引导。各地要创新开展就业援助政策和服务专项宣传,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集中宣传就业援助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和鲜活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就业援助工作。

  (四)及时总结上报。活动期间,各地要及时报送活动进展及成效,全面总结任务完成情况。总结报告情况请于11月5日前分别报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残联。活动统计表请分别于8月30日、9月29日、10月30日报送当月数据。

  省人社厅 联系人:彭春玲 电话:0431-88690822

  省民政厅 联系人:王建存 电话:0431-89152058

  省残联 联系人:关玉梅 电话:0431-85639412

  

  

  附件: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情况统计表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7月29日

  

就业援助“暖心活动”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