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525W/2022-01306
分  类: 政策解读;其他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标      题: 《关于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帮扶工作的通知》政策问答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525W/2022-01306 分  类: 政策解读;其他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标      题: 《关于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帮扶工作的通知》政策问答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8日

  《关于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帮扶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二)

  1.我是外省户籍,可以认定吉林省就业困难人员吗?

  答:按照政策规定,就业困难人员认定需具有吉林省户籍。

  2.如何区分是否为城镇户籍?

  答:原则上按照户口簿首页住址(***街道或***委)认定。如遇特殊情况需由各地核实后确认。

  3.我母亲今年48岁了,是省内农村户口但长期居住在县城,一直也没有找到工作,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吗?

  答:这种情况是可以申请认定就业困难人员的。

  4.我今年45岁、农村户口,但在城里已经居住10多年,可我没有办理《居住证》,目前想认定就业困难人员该咋办?

  答:对于城镇常住人员,如无法提供《居住证》的,您可到居住地的街道或社区提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申请,您只需按照当地要求,提供一种能证明长期居住在城镇的相关材料即可。

  5.我是在国外上的大学,毕业5年了,可以申请认定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吗?

  答:按照政策规定,认定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需满足以下条件;一是离校2年及2年以上且从未有过就业经历;二是必须为国内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

  6.我女儿大学毕业后创办了个小公司,但现在生意不好已经关闭了。请问能认定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吗?

  答:离校2年以及2年以上的大学生,如果从来没有过就业经历才可以认定为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从未有过就业经历是指,以取得毕业证书时间为准,到申请认定之日未被用人单位录用、未从事过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以及未灵活就业等。

  7.我想申请认定就业困难人员,该如何办理?

  答:可向常住地街道(乡镇)或社区申请,填写《吉林省就业困难人员申请认定表》,一并提供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或城镇居住证明)等相关材料。基层受理后,在辖区内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上报县(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县(市、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申请材料复核审验并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就业困难人员认定。

  8.我已经认定了就业困难人员,可以得到哪些帮扶?

  答:针对已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将综合运用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实施“一人一策”重点帮扶。比如,对具有市场就业能力的,至少提供3个岗位信息;对缺乏就业技能的,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主动提供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难以实现市场就业的,可通过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9.认定了就业困难人员终身有效吗?

  答:认定了就业困难人员,如出现下列情形要注销就业困难人员身份:一是已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二是享受就业援助政策期满;三是入学、服兵役、死亡、移居境(省)外;四是被判刑收监执行;五是本人申请退出援助或终止就业要求、半年内拒绝接受公共就业服务3次以上;六是弄虚作假,骗取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认定以及

  失业登记被注销等其他情形,将被取消就业困难人员身份。

  10.我几年前认定过就业困难人员,但目前再次失业,可否再次认定就业困难人员?

  答:对再次失业的,按规定可重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机构及时提供就业援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