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2020年部分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网址:http://hrss.jl.gov.cn)查询。吉林省人社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431-88690535,传真:0431-88690535,邮编:130022,地址:长春市亚泰大街3336号。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省人社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各项落实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公开、更新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履职依据;文件、公告类信息;机关简介;权责事项;行政许可和办事服务办理结果;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等法定公开信息;公开厅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咨询方式和办公地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条件、期限、提交的资料目录等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全部公开;及时公开了人社系统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并随时受理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公开了各类公告、公示,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及时公开了厅年度预算、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发布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劳动保障等服务类信息,及时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促进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正规有序开展。

  (二)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2020年,省人社厅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建立了适用法律法规和规章台账,集中对2000年以后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分别提出继续适用、修改和废止意见。编印了《2018年、2019年全省人社法规汇编》,及时在网站更新政策性文件,便于查询。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建议提案全部完成。我厅主办30件,协办29件,已于5月末前全部完成,建议提案办结率为100%,人大代表面复率为100%,满意率为100%。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建议提案共63件,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委员提案44件。其中:主办21件,协办42件。省人社厅具体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集中在人事人才、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内容多与民生热点紧密相关。主办的21件建议提案中,人大代表建议11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党派团体提案1件,联名提案2件。目前,已按要求和时限全部办结,建议提案办结率为100%,满意率均为100%。

  严把依法行政关,全年共办理行政复议29起,撤销3起,参加行政诉讼18起,全部胜诉。2020年,受理办结行政复议案件6件,维持3件,撤销3件;行政诉讼9件,均已胜诉。

  深入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将8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大厅,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出件”的审批方式,使企业和群众进“一个门”、到“一个窗”、办结“一件事”,100%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是“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成果显著。在全系统开展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的“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厅党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和行风建设“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制定印发了我省实施方案,在5个部级联系点基础上新增了22个省级联系点。目前,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人社部统一部署,去年我厅随部调研组赴黑龙江介绍我省经验。“打包办”线上方面,通过网上平台已实现3项线上打包办理,线下方面在四平、敦化、集安、长白山实现了部分业务“一件事”推广。“提速办”对标人社部清单,重新进行了梳理提速,实现了23项人社服务事项提速50%以上的目标。“集成办”省本级“一窗式”实体大厅已完成基础环境建设。四平市实行“首接负责制”,将“无差别受理”模式全面推广。集安市社保局通过设立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39项业务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全新办件模式。

  二是政务服务事项梳理业务圆满完成。按照工作部署统一名称、编码、流程和材料,历时四个多月,完成了全系统标准化梳理工作。其中,认领国家目录主项43项,规范省级自建主项139项,取消地方自建事项102项;入库主项61项,子项143项,业务办理项255项,承诺时限压减比例为49%。依据人社部下发的取消证明事项清单,清理证明事项9项,涉及业务办理项147项。并完成了向市以下单位推广,达到了“五级四同”。

  三是简政放权工作持续推进。为满足基层疫情防控需要,经厅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向梅河口市、公主岭市人社局下放了事业单位人员记功奖励权限。

  (三)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申请登记、承办、审核、答复等各个流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本年度增加了驻厅律师的合法性审查及答复书的吉人社依复文号的管理,每个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承办都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格式样本》为模板,适用法律符合规定,答复符合法定期限。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原则,能够及时主动公开的信息,能够通过沟通协调告知申请人的信息,都第一时间反馈答复。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书面以吉人社依复文号答复的申请31件,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依申请答复工作。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0年厅政府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及数据205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信息19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872条、信息公开类更新信息167条。“吉林人社”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共推送信息382条,累计关注人数497921人,在线实时关注人数305218人。

  加大“吉林智慧人社”推广应用,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按照厅党组能上网尽上网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办,不断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协同,截至2020年底,“吉林智慧人社”政务服务事项网办覆盖率已经达到96%;全省全年通过“吉林智慧人社”平台经办业务767万笔,查询业务519.53万次;全年网厅访问量为3005.3万人/次,移动端访问量为1565.4万人/次;累计在省政务平台同源发布的业务办理项为1599个,累计办件归集数量为14412858笔;已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共享19个电子证照,归集历史数据297万条;电子印章方面,人社专网累计完成签发电子印章3853个,数字证书6659个;互联网累计完成签发电子印章31604个,数字证书32175个;积极推进“吉事办”“亮证工程”,完成5个电子证照在“吉事办”平台发布;实现“吉林智慧人社”线上线下“好差评”“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于2020年12月25日正式上线运行。

  2020年,全省12333来电总量为2670320个,同比下降3.25%。其中人工接听业务量997209个,同比增长34.94%;自动语音服务量1409153个,同比下降6.74%;放弃量263958个,同比下降48.25%。全省12333自动语音留言123258个,回复率100%。12333电话咨询服务网上咨询问题共受理14293个。其中,厅网站共受理9707个问题(在线咨询9304个,投诉举报353个,信息公开意见箱43个,行风建设问题征集7个);“吉林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共受理问题4586个,回复率达到99%。10月26日起处理《吉林省政务服务热线诉求拟办单》,截至12月31日,共接到拟办单118件。其中,12333直接答复或转各处室处理答复55件,已转相关处室正在处理中16件,因属地管理、无法联系、超范围等原因转回拟办单47件。

  今年以来,我厅针对抗疫特殊时期舆情态势,与舆情监测部门商议进行舆情服务升级,主要围绕就业失业舆情、社会保障社会保险舆情、劳动纠纷、治欠保支工作等舆情敏感点进行了重点监控,并每周整理网络反映的企业违法信息汇总推送给相关处室,有效维护了人社领域舆情总体稳定。本年度共编辑整理《舆情信息周报》49期,吉林省人社厅动态49期,全年舆情态势总体平稳、积极向好。

  (五)稳步推进监督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省人社厅利用厅门户网站、报刊及新媒体,全面宣传落实《条例》的普及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条例》,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理清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阐明了公开的原则,有效增强了厅机关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对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处室和单位,详细宣传讲解《条例》,严格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202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省人社厅政务公开工作规定》,并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机制。不断将制度建设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源头管理。将信息公开具体要求落实到公文、会议办理程序,在文稿起草、会议筹备时确定公开属性,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实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在发文办理的同时应确定公开属性,并做好政策解读等有关落实工作,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一是确定文件的公开属性,拟稿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审核时,对公开属性进行初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办公室在进行政策文字审核时,对公开属性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进行复审;二是严格保密审查,由拟稿处室(单位)进行保密预先审查,由办公室进行保密复审;三是规范公开程序,坚持“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不按规定的范围、程序和期限公开政府信息,或违反保密审查程序造成泄密事件的,要对相关处室(单位)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之处:

  一是政策问答的内容形式比较单一,可读性不强,存在以文件解读文件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省人社厅印发了《深入推进政策解读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出台政策文件要采取两种以上形式,丰富政策解读方式,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政策问答、案例示例等形式,让群众一看就懂,便于政策应用。

   二是政策解读公开的时限需要再提前。今后在政策出台前,应提前做好统筹落实,同步加强相关政策的多种形式解读准备工作,待政策发布同时,政策解读的发布更加及时、可读性更强,利于政策及时推广。与政策文件同步发布解读,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继续加强日常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三是继续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