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报告所列2017年部分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长春市亚泰大街3336号;邮编:130022;电话:0431-88690585;传真:0431-88690585)。
一、2017年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我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抓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立足提高工作实效、优化服务水平、保障人民权益,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常抓不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宣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是重要的民生部门,我厅坚持将便民利民作为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就业、社保、政务服务等多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方面,全年通过各类渠道发布就业供求信息20余万条。公开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业资格考试等公告公示376条次,发布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劳动保障等服务类信息百余条。同时,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厅门户网站、吉林就业、劳动保障世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就业政策和申领补贴流程,千方百计使服务信息让群众知晓。社会保障方面,主动及时通过网站等各类渠道,对社会保障待遇调整、缴费标准调整,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进行公开,并加大信息更新维护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行政审批方面,主动公开我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规范性文件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项目目录等,对上半年取消的省直医保“两定”审批相关事项进行了公示公布。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有关要求,国务院公布取消的43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我省已全部落实,并在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告,同时督导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 
(二)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我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定期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主动公开的政策性文件,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制定完善了《省人社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省人社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省人社厅关于加强会议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省人社厅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暂行)》,切实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使政务公开工作持续高效推进。
  建立了公文公开源头属性认定机制,规定以厅和厅办公室等名义制发的行政公文,在发文办理的同时应确定公开属性并做好政策解读等有关工作。一是确定公开属性,拟稿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在审核时,对公开属性进行初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办公室在进行政策文字审核时,对公开属性进行复审;二是严格保密审查,由拟稿处室(单位)进行保密预先审查,有办公室进行保密复审;三是规范公开程序,坚持“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不按规定的范围、程序和期限公开政府信息,或违反保密审查程序造成泄密事件的,要对相关处室(单位)责任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三)健全解读机制和强化舆情回应。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着眼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公众、收集民意和便民利民,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新闻发布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民生改善获得感和人社政策知晓率。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所设栏目,涵盖就业、人事、人才、社保、培训、维权、军转、引智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全领域,全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两万余条。同时,在多家报刊发表署名文章,深入解读当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政策等方面问题。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指定新闻发言人,依实际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多次与国家及省内主流媒体合作开展宣传活动。
(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
  健全完善厅门户网站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宣传、互动交流、在线留言咨询等功能,增强了网站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强化全省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电话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12333电话咨询服务作用,拓展服务功能和服务范围。为社会公众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业务办理和举报投诉等电话服务。目前,全省人工座席增加到74个,全年接听咨询电话190万余人次;充分利用“劳动保障世界”微信公众号,大力发展新媒体宣传。
  完善了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吉林省人社厅政务信息工作制度(暂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务信息工作。一是明确责任分工,由厅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工作的统筹管理,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政务信息工作第一责任人,对信息内容的准确性、保密性负责;二是严格执行发布程序,要求统一填写“信息发布审核单”,按照报送处室、单位负责人,分管厅领导,厅办公室,分管办公室厅领导顺序签署审核意见,重要内容需经厅主要领导审定。切实提高了信息发布质量,有效防止了失密泄密情况发生。
(五)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
  一是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制定了培训计划,举办了“厚德强能金业大讲堂”政务信息公开专题讲座。
  二是将吉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中与政务公开、电子政务、保密等政务相关课程作为必选学习科目,组织广大干部充分利用时间自行开展学习。
(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做到了有申请必回复,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能公开的在回复意见中说明理由,保证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畅通。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厅党组高度重视,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开了厅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咨询方式和办公地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业务;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有关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条件、期限、提交的资料目录等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全部公开;及时公开了人社系统各类政府规范性文件,并随时受理群众对有关政策的咨询;公开了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业资格考试等公告、公示,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及时公开了厅年度预算、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就业招聘、就业指导、劳动保障等服务类信息,及时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分别为2200条、1100条、3612条、3626条和3795条,呈现平稳上升态势。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9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3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244条、公示公告类376条、规范性文件80条、政策解读类信息18条、各业务栏目信息2064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年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条数分别为12条、3条、11条、17条和19条,申请数量持续增长。
  
  2017年,公众对我厅申请信息公开19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渠道申请17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2件,所申请的内容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3件,所申请的信息不存在3件,全部按时答复并办结。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主动性不够强、积极性不高、宣传和公开意识较弱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抓住症结、完善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部门职能,围绕人民群众关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我厅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专门机构负责、专门人员承办、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持,确保该公开事项全部公开,特别是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信息公开申请,既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工作被动。
  二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范围。在不涉密前提下,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切身利益的信息,都如实公开。
  三是重点抓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政策法规类信息和行政审批类信息的公开工作。一方面将依法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定期梳理通报,行成监督激励机制;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对关系民生民意的政务信息进行专题解读报道。
  四是进一步完善人社厅新版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更好服务群众。
  五是认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全厅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方法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