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司法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要求,省司法厅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政务公开情况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吉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sft.jl.gov.cn)上查询。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吉林省司法厅办公室(地址:长春市新发路992号,电话:0431-81330601)。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公开渠道建设。制定印发了《2017年省司法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对全厅政务公开工作重新梳理,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头,确保事事有人干,件件有落实。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的公开内容,坚持网站公开与政务大厅公开相结合,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在部门网站首页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意见征集栏目,由专人维护,确保专栏正常工作;在网站增设了权责清单、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及办理结果、文件、政策解读、公众交流等栏目,即时公开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情况,以及司法厅下发的重要文件和相关政策,方便公众上网查阅;每月,将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更新的信息及时上报省档案局。
  2.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建议提案答复意见,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主动公开,发布信息内容完整,归入类别正确,全年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54条。继续加强省司法厅部门网站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发布信息1290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1条,充分发挥了部门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未发生拖延发布的情况。全年在各类媒体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5篇,及时向公众解答热点问题。同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2017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按法定程序和期间进行了答复,没有因申请公开受理发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认真抓好行政审批公开工作。2017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603件,其中:新增律师所30家,律师事务所变更79件,新增执业律师354人,律师变更执业机构395件,新增司法鉴定机构2家,司法鉴定机构延续、登记事项变更审批42件,新增、延续司法鉴定人执业登记356件,公证机构业务71 件,公证员执业业务274件。以上审批结果均已公开。
  4.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省司法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普法宣传教育的建议》、《关于服刑人员在医疗保障等方面享受社会公民同样权力的建议》、《关于构建法律服务资源共享平台完善中小学法律服务工作的建议》等7个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及时办结,并反馈人大和政协。
二、建立工作机制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拟制公文时,在发文签批单“是否公开”栏中,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签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先送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公开前,公开内容需经部门领导签字同意,对依法应当保密的,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定期审查,对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等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同时把握好公开的力度和节奏,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管理。严格执行《吉林省司法厅网站信息管理制度》、《司法厅部门网站绩效综合评估指标》,将相应的考核指标依据各部门业务分工,进一步量化分解到各部门,健全了内部考核机制,确保部门网站健康发展。2017年,共发布司法行政政务微博1025条,进一步提升了司法行政的社会影响力。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主动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存在更新不及时现象。由于厅机关各处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多数为兼职人员,在工作繁忙时难免兼顾不到,导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没能够及时更新。
  3.监督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处室较多,工作内容也较繁杂,导致督促检查过程中很难完全监督到位。
 
  吉林省司法厅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