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437E/2019-02352
分  类: 委员提案;建议提案
发文机关: 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标      题: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吉民族提字〔2019〕3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03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437E/2019-02352 分  类: 委员提案;建议提案
发文机关: 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标      题: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文字号: 吉民族提字〔2019〕3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03日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周义发委员:

  感谢您对我省宗教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爱国爱教、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议》(第40号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突出位置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省宗教局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和精神,扎实推动我省宗教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不断强化对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正确认识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宗教局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宗教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深刻分析做好宗教工作关键在“导”、宗教关系的基本内涵、宗教团体领导班子建设等几个方面系统地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宗教界深刻学习领会、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一是认真学习宣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2016年4月末,省宗教局组织全省性宗教团体副会长以上人员,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指导省各宗教团体举办教职人员培训班,重点宣讲我国宗教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二是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关于做好新时期宗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指导省宗教团体向各市(州)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发出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倡议》,在全省宗教界兴起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三是加大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交流。充分利用全省性宗教团体集中办公的有利条件,定期组织各宗教界代表性人士分别介绍本教的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交流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情况及经验,推动了各宗教间的交流,借鉴其他宗教文化,对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起到了较好作用。

    二、扎实推进宗教思想建设

  近年来,省宗教局与省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定期组织举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论坛,全省宗教界人士结合各自宗教的实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我省各宗教坚持宗教中国化的必要性和具体举措,已撰写了近百篇论文,其中有32篇论文在论坛上作过交流。每次论坛省宗教局领导都作主旨发言,阐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大意义,提出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组织我省佛、道教积极参加全国讲经比赛,并都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不仅赢得了荣誉,更展示了我省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一些理论成果。二是加强伊斯兰教经学思想建设,开展解经工作举办“全省伊斯兰教解经交流会”,学习融汇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挖掘伊斯兰教传统文化中有益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张、观点。指导省伊协组织新“卧尔兹”报告团,开展巡回演讲等活动,为伊斯兰教教职人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提高教职人员解经水平和能力,推进我省解经工作发展,引导穆斯林群众坚持正信正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在全省天主教界、基督教界组织开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论文征集活动。2017年,全省共撰写了14篇论文(基督教13篇、天主教1篇)。通过论文征集和研讨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宗教界对宗教中国化的认识,准确把握宗教中国化的本质要求。2017年9月,会同省基督教“两会”举办了“纪念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62周年暨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省基督教“两会”以及省圣经学校全体师生140余人参加了研讨。四是通过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近年来我们先后举办了7场宗教与中华传统文化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长春大学,以及一些著名书法家、茶艺师等专家学者,讲授了“国学与宗教”“宗教与书法艺术”“生活茶与茶礼仪”“佛教与中国文化建设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道德经》解读等内容,进一步坚定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三、在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节庆时机,组织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宗教界唱响爱我中华主旋律。在2014年国庆节之际,我们组织全省7个宗教团体在长春东方大剧院举办了“爱国爱教,五教同行”国庆文艺汇演,这是吉林省宗教界第一次由五教共同举办的以“歌唱祖国、歌颂党”为主题的演唱会,各教积极参加,认真组织排练,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汇演期间,7个宗教团体还共同发出了《重大节日在寺观教堂悬挂国旗》《在全省宗教界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两个倡议,对全省宗教界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得到了全省宗教界的积极响应。通过同台共唱红歌,增强了全省宗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爱我中华”、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爱国主义情怀。二是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组织全省部分伊斯兰教界人士到珲春市大荒沟抗日根据地遗址、珲春党史展览馆、抗日战争陵园及防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建军90周年,指导省伊协到临江市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72周年,指导省伊协向各市(州)伊协、寺管会发出了关于组织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平祈祷活动的通知,各地伊协与寺管会举行了以“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和平祈祷活动,使广大穆斯林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基督教中国化巡回宣讲活动。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省基督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不断取得成效,2018年4月,省基督教“两会”组成由16名教职人员为成员的“吉林省基督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宣讲团”,赴全省12个地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宣讲主要围绕坚持爱国爱教和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基督教信仰与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相统一,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阐述了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目标和要求,受到全省基督教界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宣讲活动共举办了19场,听从达到1.5万余人。四是加强教育引导,编写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专辑。2018年5月,省基督教“两会”组织力量,编写并印制了4000册《基督教中国化论文选集》,编写并印制了1500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文选辑》,全部下发到全省各基督教场所和教职人员中,教育引导全省基督教界充分认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大意义,了解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自觉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

  四、正确引导宗教界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引导宗教界大力弘扬宗教界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开展各项公益慈善活动,鼓励他们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发挥主体作用。一是组织重大节庆日走访慰问。每年春节期间都组织佛教、道教界开展“进社区送春联”“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及组织医务人员深入社会开展义诊活动。二是开展助盲、救灾等专项活动。组织全省宗教界先后举办了吉林省宗教界首届公益慈善书画展和“翰墨飘香 慈悲济世”吉林省佛教界公益慈善书画展及义卖活动,筹集善款用于资助贫困盲人眼睛手术、一线贫困环卫工人、残疾儿童康复、松原地震、吉林和延边洪涝灾害恢复重建等,几年来,全省宗教界共捐助善款500多万元。三是积极参与援助新疆西藏工作。组织省佛教协会、道教协会募集资金和物资40余万元,赴西藏日喀则地区的萨嘎县和仲巴县扶贫点开展赈灾扶贫公益活动。

  五、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不断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导引和推动全省宗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一是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颁布实施后,我们订购了7000册《条例》单本和3000册《条例》释义。同时,我省将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使用朝鲜语进行翻译,印发单行本、释义读本10000册,制作宣传展板4000幅,条例口袋本15万册,实现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全覆盖。二是组织两期全省宗教干部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组织了6期全省宗教界主要教职人员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培训班,进行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宗教事务的能力,为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奠定了基础。三是按国家的统一部署,全省相继开展了以“规范”和“学习”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通过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广经验,促进了场所管理规范化,使各场所环境面貌,教职人员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积极的向上的变化。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宗教界参与“爱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宗教界以“宗教中国化”为主题加强宗教思想建设,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支持各宗教积极探索在宗教思想、宗教礼仪、宗教文化、宗教建筑等方面融入中国元素,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支持宗教团体健全民主议事、集体决策制度,依法履行职责,在指导教务、管理教职人员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开展“规范”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推动建设一批模范活动场所,在宗教界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持续抓好《条例》学习宣传,着力破解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全面落实中央12部委《关于进一步治理佛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坚决遏制“宗教搭台、经济唱戏”之风。 

                                   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9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df下载  word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