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1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截止期为2008年12月31日。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以省科技厅办公室为主管机构,各相关处室紧密配合的管理体系,认真履行对本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监督职责。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严格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制定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
(三)逐步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研究起草《吉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草稿)等制度性文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机制。
(四)认真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
  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机构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跟踪指导,通过网上查阅、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多种办法,指导、促进工作。省科技厅各处室的信息公开情况已作为服务型政府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到绩效评估工作之中。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08年,省科学技术厅采取网上公开、设立公共查阅点、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涉及政策法规、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73条。其中,厅公开信息63条;各处室公开政府信息10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省科学技术厅2008年无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省科学技术厅2008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发生。
五、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省科学技术厅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相关的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省科学技术厅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还存在着许多矛盾和不足,与人民群众和社会需求仍有较大差距。一是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相关机制和制度尚需逐步完善。三是信息发布的形式也不够丰富,群众获取信息还不是十分方便。四是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健全、充实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做到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门人员承办、有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持。二要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配套制度,确保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三要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提高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水平,及时更新和扩充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四要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形式,丰富信息公开载体,方便群众查阅、索取政府信息。五要认真受理和答复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依法满足社会个体的合理需求。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二00九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