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 履职依据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培育工业互联网APP计划》的通知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培育工业互联网APP计划》的通知

各市(州)工信局、长白山管委会经发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工信局,相关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加快发展,现将《吉林省培育工业互联网APP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年11月27日

  

  

吉林省培育工业互联网APP计划

  为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加快培育我省工业互联网APP(以下简称“工业APP”),推动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特制定此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行动思路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实际需求,推动软件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跨界融合,集中力量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多方参与培育和应用高质量工业APP,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协同推进,形成制造业新生态。

  (二)重点方向

  1.面向省内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四基”领域,发展普适性强、复用率高的基础共性工业APP。

  2.面向省内汽车、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行业需求,发展推广价值高、带动作用强的行业通用工业APP。

  3.面向省内工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实施和重要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高支撑价值的安全可靠工业APP。

  (三)主要目标

  1.到2020年,培育1000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全面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

  2.突破一批工业技术软件化共性关键技术,构建工业APP标准体系,培育出一批具有重要支撑意义的高价值、高质量工业APP,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APP企业。

  3.工业APP应用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应用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50%。

  4.工业APP市场化流通、可持续发展能力初步形成,对繁荣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

  二、重点培育行动

  (四)突破工业APP共性关键技术

  建立工业技术软件研究院,瞄准产业发展制高点,推进复杂系统建模、操作指令集适配、可视化编程、执行控制引擎等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工业通信协议适配、数据交换、异构系统集成等核心关键构件研发;研发工业APP协同开发工具;增强工业软件技术、产品研发能力和服务支撑水平。

  (五)提升工业企业软件化能力

  支持先进工业企业建设软件部门,促进“工匠”知识和经验(如工艺、流程、模型、算法等)的数字化、软件化,从而实现技术扩散和商业化,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进程。组织工业领军企业、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与软件企业跨界融合对接,整合产业链资源,提升软件化能力。

  (六)推动工业APP向平台汇聚

  建立完善工业技术软件化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大型工业企业、互联网企业和软件企业,促进创新资源要素的聚集、共享和开放。引导工业企业、软件企业、科研院所和开发者建设工业APP开源社区。提升工业APP综合集成、测试验证、质量管控、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化流通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能力。

  (七)推广工业APP在行业内应用

  面向真实应用场景需求,开展工业APP大赛,优选一批优秀工业APP及应用解决方案,支持优秀工业APP及应用解决方案在重点行业应用。支持工业企业利用工业APP加强对机器设备、业务系统、产品模型等数据的采集,开展数据集成、挖掘、分析、建模,提升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能力。

  (八)提升工业APP发展质量

  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专业测试机构发展异构协议和数据、互操作和可移植、复杂应用场景等测试能力,建设工业APP集成测试验证环境。积极参与工业APP应用参考架构、微服务框架、工业知识封装等基础标准,以及接口、协议、数据、质量、安全等重点技术的标准制定。

  三、进度安排

  2019年12月前,推动建设3-5家省级研究院及公共服务平台。优选一批优秀的工业技术软件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工业APP应用规模。突破一批工业技术软件化关键技术,创新应用企业的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30%,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规模达到300个,培育和部署一批具有重要支撑意义的高价值、高质量工业APP。

  2020年12月前,工业APP创新应用企业的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50%。培育1000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APP软件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

  四、保障措施

  (九)组织保障

  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院所作用,整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建立与各市州(县区)培育工作联系群。建立重点工业企业信息技术顾问联系制度。

  (十)资金支持

  加大对工业APP培育工作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开源社区和创新企业的投入力度。鼓励地方政府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市场化、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工业APP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