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吉政厅函〔202063号)要求,在总结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基础上编制。

  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2020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网站政府 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jl.gov.cn/zcbm/fgw_97953/ndbg/)查询。省工信厅联系电话:0431-88905333,地址:长春市宽城区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51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并推进落实《省工信厅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强化组织领导,适时调整省工信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推进作用,研究制定《省工信厅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并扎实推进任务落实。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对全厅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充实调整,开展网站信息报送、微信微博信息报送等工作。务实开展培训工作,组织了全厅政务公开和网络评论工作专题培训,邀请省委网信办、省政府办公厅专家,全面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辅导网络评论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列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5次集体学习;积极派员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国新闻发布业务骨干培训班和省政府办公厅、省政数局组织的政务公开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全员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围绕工信厅职能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积极推进落实政务五公开 2020年,通过省工信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46项,其中: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项、政务动态类信息252项、参加新闻发布会13次。

  推进权力配置信息和决策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省工信厅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及时更新调整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开权责事项信息48项。二是推进政务信息规范管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对于已公开的规范性文件有效性进行动态更新。

  以政务公开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是完善办事服务公开。全面准确公开省工信厅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办进度等信息,实现办事服务一次性告知,设置咨询服务专线,安排专人受理咨询事项,实行首问负责制。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进厅事项一窗分类受理比重100%。二是大力开展服务企业工作。围绕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组织做好全省服务企业大会、专项服务行动、设立企业家日、表彰奖励优秀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等信息公开。围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全省八大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援助平台,设立企业96611服务热线,全面加强企业服务。

  积极开展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公开。围绕统筹推进防疫物资保障和工业经济发展,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省工信厅网站抗击疫情吉林工信在行动专题栏目,进一步加强全省工信系统开展疫情防控、省支援武汉前线指挥部工作等信息公开;先后5次参加全省疫情防控相关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调度工作、应急工业品保障、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帮助中小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等情况并解读政策,回答记者提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不断强化政策解读工作质效。省工信厅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坚持做到了同步安排、同步解读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六稳”“六保、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对牵头起草制定的《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吉林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积极开展解读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制作解读长图等方式,实现政策信息多渠道、全方位的公开解读,让企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政策,促进政策落地生效。

  (四)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49号)相关要求,按标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按文书样本规范答复,确保答复内容合法合规、准确严谨,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2020年,我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并全部办结。

  (五)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托省政府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调整省工信厅专栏目录,及时、集中发布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做好省工信厅网站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网站功能建设和内容保障,实现了网站无障碍浏览和一键登录,新建《管理创新》《抗击疫情吉林工信在行动》等2个专栏,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制定并落实《省工信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切实履行对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政务微博吉林民营经济微信公众平台的主体责任,组织做好内容保障、监督管理等工作。2020年,微信平台发布信息251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2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1

   2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

  0

  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0

  0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471.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1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省工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还需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仍占一定比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个别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存在错别字现象。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和工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省工信厅将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加快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推动落实省工信厅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三是有序推进全厅办公平台系统应用,加强厅内政府信息管理,为更好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保障。四是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稳步提升全厅工作人员政务公开素质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省工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其他需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