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年度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门户网站(http://gxt.jl.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浏览并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省工信厅综合处联系,电话:0431-88905333,传真:0431-88939262,邮编:130051,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省工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要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博等信息发布平台,注重加强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省工信厅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05条,其中公文类政府信息298条。  
近五年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情况表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时填报了省工信厅依申请公开指南相关信息,有效保障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渠道畅通,及时办理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受理网络平台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能主动沟通,做好服务,并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省工信厅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省工信厅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案件,继续保持“零复议”、“零诉讼”。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入开展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中。继续执行审签公文、确定公文公开属性、确定公文公开方式的“三同步”,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298项。严格执行《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部门有关会议制度》,先后组织召开了汽车、石化、食品、装备、医药等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邀请相关行业重点企业、吉林大学和哈工大等高校专家参加会议。二是以重点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在厅网站及时发布省工信厅财政预决算信息;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省工信厅核准管理的黄金采选矿和稀土冶炼分离、深加工等项目核准服务信息以及结果信息均在吉林省网上办事大厅予以公开,2018年核准黄金采选矿项目5项;及时发布省工信厅涉及公共资源配置相关信息,公开省政务外网系统运行维保服务、重大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等采购信息5项。三是积极开展政策发布和解读。主动公开政策信息,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在厅网站及时公开了《吉林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意见》、《吉林省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和解读信息。按照 “谁起草、谁解读 ”的原则,组织解读相关政策措施,2018年,省工信厅领导参加了《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解读、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等3个新闻发布会;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调研推进月活动,发放《条例》宣传手册近12万册,走进校园、走进社会、走进企业等各种宣传解读达160多次,组织多家媒体对《条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二)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围绕 “只跑一次 ”改革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成立落实“只跑一次”改革任务推进组、制定的《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任务落实方案》。在省政府网站公布省工信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4类22项“只跑一次”事项。二是做好省工信厅网站在线咨询、意见征集工作,2018年在线回复公众各类咨询事项71项,开展意见征集11次,办理省长信箱网民留言事项1件。三是围绕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2018年,省工信厅审批办已对进厅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并予以公开。坚持做到厅窗口办事服务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同源管理,做到指南信息、咨询答疑统一口径。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减少为8个工作日,并将“黄金采选矿项目核准”和“稀土冶炼分离、深加工项目核准”2项涉及企业投资项目纳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2018年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核准项目3个。
(三)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厅机关网站管理,不断完善功能建设、栏目设置、内容保障。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开展网站信息内容巡查抽检反馈情况,及时完成核查整改,新建“省工信厅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专栏。二是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共进,充分发挥 “两微一端”作用。加强与传统媒体沟通交流,对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及时进行正面宣传报道,先后组织完成了“光电显示产业—吉林新动能的战略机遇”、第三届“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决赛活动、风险投资走进吉林暨第二届中国(东北)创新创业投资合作洽谈会、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转型发展主题论坛等活动专题宣传工作。按照《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开通官方政务微博及“吉林民营经济”微信公众平台的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微信微博平台管理,2018年省工信厅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584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792条(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同步发布)。
(四)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适时调整省工信厅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厅政务公开工作。注重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落实,及时研究部署厅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映问题整改,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进展相情况汇报。二是开展宣传培训。通过网站、微博、悬挂宣传标语条幅等形式开展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宣传活动和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依托吉林省公务员网络培训学院,组织全厅公务员参加了《互联网时代下政府公文管理创新》、《政务信息的写作技巧》专题培训。分片区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深入全省9个市州开展工业行业工控安全防护及应急处置宣贯会。积极参加省委外宣办组织的2018年吉林省政务新媒体培训班和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三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省工信厅完成了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在厅网站发布了《省工信厅关于保留失效废止一批规范性文件的决定》。组织开展工信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升级工作。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省工信厅办结并答复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共计5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3件(独办1件、主办11件、分办1件、协办10件)、政协提案34件(主办12件、分办7件、协办15件),其中省工信厅主办的建议、提案均与代表委员进行了面复,面复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100%。同时,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厅网站及时公开办理结果。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还不能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质量还不高,信息公开规范性、时效性仍需加强。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在行政处罚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等方面需要改进。
  2019年,我厅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干部职工在互联网环境下的政务公开理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和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切实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落到实处,加强政策解读和在线访谈。三是进一步推进厅网站功能和内容建设,提高政府部门网上服务水平。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