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30    点击数:
  2012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省政府提出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厅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l、领导体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副厅长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主任任副组长,厅内各处室分设一名信息公开兼职信息员、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单位,并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其中,厅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与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沟通协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动全厅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组织对厅内各成员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考核;厅信息中心为承办部门,组织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负责提交政府信息年度工作报告,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上传、维护、备份等工作;各处室领导负责各部门提供的政务公开内容和事项的综合审核。
  2、工作机制。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厅内相关内设机构、事业单位确定并制作、更新,经本处室负责人审核并经分管厅领导签发后,通过信息中心在我厅网站公开,重大信息或敏感信息除履行上述公开程序外,须经厅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发布。
  3、人员配备。信息中心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各相关内设处室、事业单位均确定1名兼职信息员,负责本机构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信息清理录入情况。各相关处室及事业单位的信息员,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对2012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等信息进行了逐一划分类别。经过认真审核后,信息中心对确定的非涉密相关信息进行了录入上传。
  2、流程细化优化情况。已明确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由承办处室制作完成并提交信息中心,在3个工作日内发布完成。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已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在工作中贯彻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数量。累计公开信息数量为58条,全部在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
  2、公开的内容。在公开的58条政府信息中,从业务角度划分,属于政策法规类的有1条,约占1.7%;属于重大政务类的有11条,约占20%;行政权力类的有30条,;其他类信息有16条,约占28%;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属于行政权力类的有30条,约占5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要求及具体情况我厅2012年度共有依申请公开一条,并及时给予回复处理。
四、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整体上看,仍处于初级起步阶段,还面临着如下一些问题和困难: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行政机关日常性工作,个别信息员还没有形成自觉的公开意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信息公开主要通过网络,适合公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有待完善。
  3、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因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组织和引导。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从一年来的实践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措施还不够健全,特别是信息公开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政府信息的更新与维护有待加强。
五、2013年的主要工作安排
  l、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和补充。
  2、规范、优化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更好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汇聚和集中查询功能,及时、准确公布各类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动态;结合实际,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覆盖面和公开水平。
  4、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着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深入、持续、高效、规范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振兴我省工业经济的促进、监督作用。
  以上是我厅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2013年,我们将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把制度建设作为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切实把我厅的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新阶段。下步我厅将在省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高服务效率,为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