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2020年度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此报告。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吉政厅函〔202063号)的要求,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公开办联系(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61;电话:0431-88904506;传真:0431-88906622;联系人:杜佳静)。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全面贯彻《条例》要求,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突破,深入解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努力为群众提供满意的信息服务。积极采取多种渠道和方式,扩大信息传播覆盖面,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公开机制。2020年,我委修订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委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网站信息的采集内容、报送流程以及考核评价机制等,完善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行政规范以及政策性文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审批批复信息、互动交流信息以及动态类信息的发布流程,打牢公开基础,形成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过程制度约束。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完善信息报送责任制。各处室信息报送分别由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前须由处长签字后送审核人员审核,再由公开办负责人签字,最后由委领导签字。实行主办处室、公开办、委领导三道公开审查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在公文拟制过程中,对公开与保密进行同步审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务公开工作脱节。全年网站共发布信息2644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834条,概况类信息68条,政务动态类信息1574条,网站总访问量达7700余万次。

(二)抓好重点领域,扩大公开范围。2020 年,我委继续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继续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依法完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对公众普遍关注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教育收费等收费信息和产品油、水价、电价等资源产品价格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同时主动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项目审批结果、项目核算结果、节能审查意见,以及重大设计变更原因、变更内容、变更依据、变更结果等,全年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46条,所有项目信息均在政府信息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对于涉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相关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自主投资项目,在20个工作日内,将项目的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设备原料等事项是否招标、招标范围、招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等批复结果在门户网站“重大建设项目”栏目进行公示,共计公开《招标事项核准意见表》107件。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时解读政府信息。2020年,我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民生商品价格管控、规范民办高等院校收费、稳定扩大汽车消费、降低物流成本、以及引领新型消费等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委公开办制发的《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开发布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委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信息13篇。委主要领导接受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采访4次,其他委领导共参加吉林省新闻发布会8次,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稳定扩大汽车消费、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吉林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以及疫情防控重要措施进行通俗易懂的宣传解读,准确地传递政府政策意图,提高政府政策施行透明度,扩大公众的参与广度和理解深度。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公开,全年解读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6篇,采取图解的形式,生动易懂,增强解读效果,并按政务公开要求,自文件制发之日起三日内在省政府网站“政府文件解读”栏目中公开发布。

   (四)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平台管理。一是加快推进网站的功能完善,完成委门户网站局部功能完善工作,增加网站的功能模块和导航栏等,增加网站的便捷性和实用性。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吉政办函〔2020113号)要求,制定省发改委《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吉发改办〔2020828号),立足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提高我委网上履职能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三是建立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开内容数据同源发布。按照法定公开内容,同步发布预决算信息2条、政府采购信息5条、重大建设项目信息246条、行政许可信息79条以及文件公告信息768条。

(五)贯彻落实《条例》的基础保障情况。一是927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会上由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成全辅导大家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讲解学习,党组书记、主任安桂武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1112日,召开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的培训会,机关各处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由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成全发表动员讲话,辅导大家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原文学习,并观看了《2020年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视频,通过学习使干部职工逐章逐条熟悉了解《条例》规定的内容,增强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委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020年以我委名义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个,即:《吉林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实施办法》,在委门户网站“政策发布中心”中的“政策法规”栏目进行公开。2020年在该栏目公开的规范性文件18个(含我委代省委、省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共计4项,金额1482.24万元,在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栏目中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5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16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7

0

1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0

3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482.2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全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件。其中,当面申请3件,网上申请39件,信函申请27件。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30件,不予公开的3件。此外,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为2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为6件;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的5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0件。69份信息申请均已办结,并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6

1

 

1

1

0

6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8

1

 

1

0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0

0

0

0

1

0

3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0

0

0

0

0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6

1

0

1

1

0

6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2020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响应国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努力做好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但与公众要求、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较少,意见反馈不够及时;二是在群众较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宣传力度不够;三是一些失效的政策文件梳理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问计求策,扩大公众参与度,同时开通多种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对于收集的群众意见及时反馈。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对于群众关系的热点问题及时作出相应的解读,深入剖析政策制度文件涉及民生的重点内容。三是对于失效的政策文件及时梳理,对调整的政策内容,重点关注,加强宣传。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