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4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以下简称《条例》),结合2019年度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此报告。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9〕467号)的要求,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jldrc.jl.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省发展改革委公开办联系(地址:长春市新发路329号;邮编:130061;电话:0431-88904572;传真:0431-88906622;联系人:王宇飞)。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一年来,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继续拓宽信息公开范围
  一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要求公文拟制时即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实现公开属性与公文同步拟定、同步审批。二是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中。2019年12月4日,我委组织召开了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听证会,在制定本次会议方案时提出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的计划,并于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召开我省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听证会的公告》,征集公众参会人员,经网上报名后决定由消费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营者、利益相关方、专家学者、机关及社会组织共25人参加听证会,多角度,多领域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制定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2019年我委重新调整制发了《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开发布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实施方案》等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以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开为抓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发[2018]32号)要求,我委于2018年8月在门户网站主页面增设栏目“重大建设项目”,公开项目审批结果、项目核算结果、节能审查意见,以及重大设计变更原因、变更内容、变更依据、变更结果等。截至目前,已经主动公开项目信息512项,所有项目信息均在政府信息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发布。同时,对于涉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相关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自主投资项目,在20个工作日内,将项目的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设备原料等事项是否招标、招标范围、招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等批复结果在门户网站“重大建设项目”栏目进行公示。2019年全年公开发布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信息38项。
(三) 以政策解读为切入点,助力稳定市场预期
  一是围绕我委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由起草部门提供给委办公室统一上传至委网站“政策发布中心”公开,并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2019年,我委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中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20条。二是我委领导18次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就“一主六双”、“经济运行工作”、“强化精准调控,着力稳增长防风险”等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其中委主要领导于1月27日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并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策的宣传解读,我委制定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开文件政策解读工作实施方案》,提高政府政策施行透明度,扩大公众的参与广度和理解深度。
(四)以社会关切为着眼点,加强舆情回应
  针对经济产业规划、项目核准备案、收费标准、能源消费、资源产品价格、民生实事等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安排专人负责回复网民在线咨询、领导信箱、建言献策和举报投诉,基本做到每日办理。其中在线咨询件90%实现即时回复,第一时间解答了百姓的疑惑。2019年回复网民在线咨询196件,回复“领导信箱”问题21件,处理网上投诉21件,面向社会征集意见调查20期。
(五)以学习宣传为支撑,做好基础保障工作
  一是组织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我委于9月25日在长春组织召开主题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委内机关各处室信息员以及全省发改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150余人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二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照要求,我委今年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指南中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依申请公开渠道、电子邮箱以及监督投诉渠道和法律救济途径重新进行了确认。三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截止到目前,网站共发布信息3241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我委主动公开文件信息752条,全年门户网站访问量达2400余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我委主动公开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重大公共利益、需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政策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2019年我委出台规范性文件2个,即:《推动吉林物流高质量发展融入国内国际物流市场的实施意见》和《吉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修订版)》,在委门户网站“政策发布中心”中的“政策法规”栏目进行公开。我委在门户网站公开的规范性文件从2001年至2019年共51个。经省政府2019年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保留34个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其中,保留行政许可权力3项、行政处罚权力4项,在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栏目进行公开。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共计3项,金额231万元,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栏目中公开。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5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1

  1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2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3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全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网上申请14件,信函申请21件。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1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不予公开的2件。此外,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为2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为2件;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的2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0件。39份信息申请均已办结,并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请人。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6

   0

   0

   0

  3

  0 

   3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1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9

  0 

   0

  0 

   2

  0 

  2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6

  0 

  0 

  0 

   3

   0

   3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2019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还存在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深度不够、公开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网站主平台作用有待加强等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委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狠抓公开工作时效,持续抓好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委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是丰富重要政策措施解读形式,解读材料可通过案例、数据、答问等方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在文字材料的基础上,增加图片、图表、图解、漫画、音频、视频等形式,方便公众理解,使解读信息更可视、可读、可感。
  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发挥督导检查制度和督查组织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指导。引入激励措施,对相关工作措施不利,落实不好的部门,给予批评,把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列为年度评优评奖的重要指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20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