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08    点击数:
  来源单位: 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省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共六部分内容。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吉林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总体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不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努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一年来,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博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健全领导机制,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成立了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委领导担任副组长,其他委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委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流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规则、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及考核等工作制度基本建立。
(二)围绕重点领域,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按照《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27号),我委将权力清单由原来的34项行政职权缩减为32项,并在委门户网站公开公示。与此同时,对照权力清单相应建立的责任清单及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也一并在门户网站公开公示。
  对于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土地整治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自主投资的建设项目的核准、备案,分别在我委门户网站和吉林信息网予以公开。
(三)运用大数据,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从2015年5月开始,我委负责牵头建设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历时7个月组织协调工作,于2015年12月7日,实现我省平台同步与中央平台联网试运行。与此同时,按照省政府投资审批改革组的业务培训要求,我委将分10个批次组织对拥有审批职能的省直部门及地区开展业务培训。截止到2015年年底,投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经完全具备线上运行条件,部分县市已通过平台开展项目审批业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围绕工作职能,强化主动公开意识,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便民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指南,拓宽公开渠道。截止到目前,仅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就发布信息2801篇(项),其中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232篇,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公开审核批准项目145项(包括审批类项目140项、核准类项目2项、备案类项目3项),其他信息2424篇。我委政府信息均在产生后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布。
  一年来,我委不断加强与我省主要新闻媒体的紧密协作程度。把我委的宏观政策与信息,准确传递给公众,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实现新兴产业发展、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5方案体系等重大专题举行各类新闻发布活动9场,并就“抓住新一轮振兴东北的重要机遇”、“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21份,其中信件形式18份,网上受理3份。在所受理的申请中,6份不属于我委职能范围,已书面告知申请人;7份所申请信息不存在,已书面告知申请人;1份所申请信息因涉及国家秘密而不予公开,已书面告知申请人;7份申请信息公开,已书面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对依申请公开情况均表示满意。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委2015年无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我委未收取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六、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将按照国家、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树立服务意识,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准确公开,使社会公平享受政府信息资源。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逐项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在安全保密的基础上,全面及时公布发展改革工作的各项信息,使公众了解发展改革工作动态。
  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公众掌握和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享受政府信息公开的资源。同时,加强对委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树立“执政为民,为民服务”的理念,切实做好服务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站建设。突出抓好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和内容建设,切实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体系、内容保障体系、运行支撑体系建设,提升门户网站日信息更新量和服务能力。
  四是进一步抓好业务人员培训工作,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并保持专职人员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
  未来的一年,省发改委将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要求,巩固深化已有成果,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联系人:王宇飞              联系电话:0431-88904572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