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000740468418C/2023-00923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索  引 号: 11220000740468418C/2023-00923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成文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有 效 性: 有效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地震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修订背景 
  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地震应急预案》,在成功应对松原等地震灾害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机构改革后,省直有关部门和工作职能有了较大调整。近年来,我省松原等地区地震灾害多发,对进一步理顺防震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构建防救责任清晰、应急指挥上下贯通、抢险救援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的应急预案已不适用当前地震灾害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因此,重新修订《吉林省地震应急预案》十分必要。 
  二、修订过程 
  省应急厅会同省地震局及有关部门、专家反复沟通,形成预案的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政府及44个中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全部达成共识。按照预案管理有关规定,履行了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会议讨论等程序,形成了《吉林省地震应急预案(送审稿)》,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  
  三、起草的思路和框架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依法科学统一、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地震应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以防为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积极开展地震灾害风险防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地震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二是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统一领导、军地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工作原则,明确抗震救灾工作应对主体和有关部门职责分工。三是科学研判、高效应对。加强地震监测和预警工作、地震灾害风险评估、地震趋势研判、应急能力建设、培训和演练等工作,积极做好应对突发地震的准备。四是多级联动、广泛参与。充分发挥省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突出多层级联动响应,强化省直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积极调动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专家技术队伍、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二)基本框架。省地震应急预案共分为十一个部分:一是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二是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包括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部组成、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工作组、现场指挥部;三是响应机制,包括地震灾害分级、分级响应;四是监测报告,包括地震监测预报、震情速报、灾情报告;五是应急响应,包括搜救人员、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安置受灾群众、抢修基础设施、加强现场监测、防御次生灾害、维护社会治安、开展社会动员、加强涉外事务管理、发布信息、做好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开展灾害调查与评估、应急结束;六是指挥与协调,包括特别重大和重大地震灾害、较大地震灾害、一般地震灾害;七是恢复重建,包括恢复重建规划、恢复重建实施;八是保障措施,包括队伍保障、指挥平台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避难场所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宣传与培训;九是其他地震事件应急,包括强有感地震事件应急、地震传言事件应急、邻省发生地震灾害事件应急、毗邻国家地震灾害事件应急;十是预案管理,包括预案编制、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十一是附则,包括责任与奖惩、监督检查、名词术语解释、预案解释、预案实施时间。 
  四、主要特点 
  (一)抗震救灾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发生破坏性地震灾害后,需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时,省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自动转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省抗震救灾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由省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省长和分管地震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必要时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指挥长。 
  (二)应急指挥体系更加健全。省防震抗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43个增加到45个,指挥部工作组由原来的9个增加为10个,省应急厅承担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履行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职责,充分发挥运转枢纽作用。 
  (三)地震灾害分级标准更加规范。根据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和地震应急工作实际,地震灾害响应标准中删去“地震初期不宜获取的直接经济损失”指标内容。 
  (四)成员单位职责更加清晰。根据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调整情况,重新明确了45个成员单位在防震减灾和抗震救灾工作职责。优化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组职能,明确各工作组的牵头部门,确保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协调有力,有序高效做好地震灾害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