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496H/2023-00700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496H/2023-00700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2日
有 效 性: 有效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32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吉政办发〔20234号,以下简称《清单》),现将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伴随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要求。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从满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入手,为不同养老方式、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老年人分别设计服务项目,形成了《吉林省为老年人办实事清单》。

  二、主要内容

  《清单》以服务老年人日常生活为目标,共明确了23个办实事项目。按照项目类别划分,有为老服务设施和环境建设项目7个、家庭养老支持项目2个、老年人健康服务项目2个、老年人交通出行服务项目2个、法律援助服务项目4个、文化娱乐和教育服务项目3个、为老年发放福利补贴项目1个,此外还有证件办理服务、养老支持服务等。这些项目涵盖老年人养老、就医、助餐、出行、文娱、健身、权益保障等多个方面,能够多角度、更全面满足老年人需求。在项目责任上,这些项目分别由10个部门牵头,共16个部门参与,《清单》对每项服务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目标,明确了支出责任和事权归属,以确保项目能够落实落地,真正服务好老年人。

  三、政策亮点

  一是注重增强老年人获得感。《清单》提出的“为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举措,扩大了老年人享受补贴的范围。以前在80-89周岁年龄段,只向城乡低保老人发放高龄津贴,现在规定这个年龄段的其他老人,每人每月发放不少于25元。《清单》提出了“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举措,为贫困重度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服务,可以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升生活便利。此外,“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能够解决长期失能老年人的护理和日常照料问题,缓解家庭的照护压力。

  二是注重增强老年人幸福感。为服务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清单》中部署相关项目,加强综合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农村养老大院建设,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为解决老年人办事难题,在老年人证件办理、法律服务等方面设置了多个项目;为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清单》中设置了老年教育、文化普及、体育健身等方面服务项目。

  三是注重增强老年人安全感。为解决独居、留守、空巢等老年人缺乏照料和居家生活安全问题,《清单》设置了“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项目”,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定期上门探访服务。为保障老年人出行,《清单》提出了提高老年人交通安全水平、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等举措。为增强老年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清单》中设置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