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000MB1642697T/2022-0148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642697T/2022-01489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9日
有 效 性: 有效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意义

  地之不存,粮将焉附。编制《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推动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对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编制《规划》是政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2015年以来5年三次视察吉林,都突出强调抓好黑土地保护,特别是2020年7月在梨树县考察时,要求我省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2020年12月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要求,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需要我们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发展机遇、制定符合吉林实际,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规划》,全面、系统、深入推动全省黑土地保护工作科学发展。

  第二,编制《规划》是法治需要。我省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标志着将黑土地保护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以法治建设为黑土地保护夯基垒台、保驾护航,走出了一条黑土地保护的法治之路,全面明确了我省黑土地范围以及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黑土地保护与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要求省人民政府制定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

  第三,编制《规划》是发展需要。近年来,国家先后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对黑土地保护工作提出具体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2021年,省委、省政府共同印发《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0个方面38条具体措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对黑土地保护作了具体安排部署。省委一号文件、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把黑土地保护作为重要内容,融入经济发展全局长远考量、常抓不懈。这些重大安排,都需要《规划》统筹推进落实。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和2021年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整改工作要求,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起草了《规划》,先后邀请省内相关专家召开3次会议集中研讨,并专程前往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征求了省直14个部门和9市(州)及梅河口市政府的意见,并达成一致。按要求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等程序,并呈请副省长韩福春审定。2021年12月30日,提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之后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并于2022年5月7日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战略决策部署,紧扣《中共吉林省委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要求,统筹“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和黑土地保护工程,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构建系统化保护格局、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肥沃耕层构建、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推进机制和政策创新、加强组织保障等9个方面细化了28项具体工作措施。主要包括打造科技创新平台、集中攻坚关键技术和装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有机肥(畜禽粪肥)还田、建设耕地质量监测点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