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2220000412760962A/2022-0105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全省工业企业2022年“五一”假期不停工不停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索  引 号: 12220000412760962A/2022-01051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全省工业企业2022年“五一”假期不停工不停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有 效 性: 有效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全省工业企业2022年“五一”假期不停工不停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充分利用好“五一”黄金假期,争分夺秒推动全省特别是长吉两地制造业、采掘业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稳定运行,全力推动工业快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全省工业企业2022年“五一”假期不停工不停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政策措施主要聚焦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强化疫情防控、增产扩能、融资服务、降低用电成本、强化物流运输保障和服务机制保障等方面,具体措施共9条。

  一、支持百亿级以上大型企业爬坡排产、释放产能。

  对“五一”假期不停产、年产值超百亿元(2021年度统计口径)、2022年5月份产值同比增速达10%(含10%)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省级专项资金奖补支持。

  二、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稳产满产。

  1.针对长春市、吉林市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对“五一”假期不停产、2022年5月份产值同比增速达5%(含5%)以上,且当月产值净增量超500万元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省级专项资金奖补支持。

  2.针对省内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其他地区。对“五一”假期不停产、2022年5月份产值同比增速达10%(含10%)以上的,且当月产值净增量超500万元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给予省级专项资金奖补支持。

  三、鼓励各地制定相应配套政策。

  鼓励各市(州)、县(市)参照省里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鼓励属地内企业“五一”假期不停产配套政策措施。

  四、支持企业强化疫情防控。

  1.组织各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干部“五一”假期下沉企业,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执行疫情第一时间报告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公布定点医院名单,做好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医疗救治工作。

  3.各级疾控部门依据本地工信部门提供的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名单,与企业主动建立联系,一旦出现疫情帮助企业快速做好现场应急处置等工作。

  五、加强对不停工不停产企业防疫物资支持。

  1.长春市、吉林市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为“五一”假期不停产重点企业提供核酸检测力量和防疫物资支持,指导企业综合用好抗原筛查和核酸检测两种方法,切实守住不发生集聚性疫情底线。

  2.各级工信部门要帮助企业对接防疫物资市场化采购渠道,支持重点企业员工做好中药干预防护,加强企业防疫物资需求保障。

  六、支持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参与省内新能源电力与常规能源电力打捆分时段交易、节假日短期交易等多类型市场化交易,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交易价格,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七、加强工业企业融资服务。

  梳理企业因增加排产、扩大库存的占用流动资金需求,及时对接省内金融机构,依托省级金融援企服务机制,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给予企业融资服务支持。

  八、加强企业物流运输服务保障。

  1.对“五一”假期不停产工业企业的跨省运输需求,各地工信局部门通过及时足量发放跨省物流运输通行证予以保障。

  2.建立省、市、县三级服务企业物流运输专线电话,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跨省物流运输堵点问题。

  3.发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铁路部门运输会商机制作用,利用重点企业铁路运输“白名单”制度,优先保障“五一”假期不停产企业铁路运输需求。

  九、强化支持企业不停产服务保障机制。

  1.各地区要建立服务企业稳产满产工作专班,建立“五一”假期重点企业运行情况日调日报机制、企业问题清单台账和分级分类解决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连续生产情况,及时解决不停产企业生产要素、物流运输、原材料采购等困难和问题。

  2.属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要加强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