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429K/2022-01013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标      题: 《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429K/2022-01013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科学技术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标      题: 《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有 效 性: 有效

《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解读

  一、出台背景
  医药健康产业是吉林省的优势产业和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吉林省提升产业能级、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时期,我省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规划建设“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以下简称“产业走廊”)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优化我省医药健康产业生产力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由点到面把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推进医药健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从“医药大省”迈向“医药强省”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9年,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的意见》(吉发〔2018〕31号)工作分工,省科技厅牵头组织编制了《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2021年,根据《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文件精神,“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调整为“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实施范围由敦化拓展为延边全境。省科技厅作为产业走廊建设牵头部门,积极开展了《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修订工作,并于2021年10月形成了《规划(修订稿)》。《规划》履行了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并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8个方面主要内容。
  (一)建设条件。全面总结了产业走廊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集聚效应、创新能力、产业特色和政策环境等6个方面的基础条件。
  (二)发展趋势。从市场需求、产业转型、政策红利、行业监管、产业经济增长面临新压力等5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
  (三)存在问题。从全球、全国、全省三个层面,提出了产业转型、企业转型、产业政策与全国乃至全球的速度 “三个跟不上”,医药健康产业与先进技术、金融资本、国际市场 “三个结合难”,新科技成果转化、适应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打造医药健康品牌“三个进程慢”的问题。
  (四)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初具规模,形成产业布局更优、集聚程度更高、产业规模更大、核心竞争力更强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格局,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超过8%,把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我省新的支柱产业,把吉林省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的北药基地。
  (五)区域布局。提出了构建“一廊、二核、多点集聚”的发展架构。“一廊”即“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二核”即打造以创新为特色的长春超千亿动力核心、以生产制造为特色的通化超千亿制造核心,“多点集聚”即打造辽源、梅河口化药特色、白山、延边中药特色等4个超百亿级集聚区域。
  (六)发展领域。提出了重点做强中药、生物药、化学药“三大主导板块”,积极做大保健食品与特医食品、医疗器械与医用健康材料、制药检测仪器与设备、医药商业与流通、医疗健康与服务“五大潜力板块”。
  (七)功能定位。提出了将走廊打造成具有“创新引领、联动融合、特色发展、开放共享、设施保障、文化底蕴、绿色生态、民生福祉”八大功能的产业走廊。
  (八)保障措施。分别从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平台体系、完善医药健康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加快企业培育和项目实施、突出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加强招商引资与对外开放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三、主要特点
  修订后的《规划》,将产业走廊的建设范围由敦化市拓展为延边州全境,使产业走廊的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规划》依托各地的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统筹规划各地产业发展重点和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形成产业走廊内的合理分工体系,使各地区产业发展既特色鲜明,又优势互补,进而形成“布局合理、结构协调、重点突出、特色明显、互动关联、共同发展”的产业走廊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