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525W/2022-0020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06日
标      题: 《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人力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索  引 号: 11220000013544525W/2022-00204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06日
标      题: 《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人力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有 效 性: 有效

《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人力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现将《吉林省人力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当前,吉林省正处于历史上升期、产业增值期、发展提速期和振兴黄金期,对人力资源工作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需要加大人力资源供给能力,为“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供人才储备。

  二、《规划》编制的目的和意义

  围绕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奋力实现“两确保一率先”目标,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激发人的创新创造力为核心,让人力资源充分聚集,让人才智慧充分迸发,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到2025年,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良,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发展领域对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基本满足,形成与“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生态强省战略产业布局相适应的区域人力资源开发高地、全国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的吉林增长极。

  三、起草《规划》的过程

  自启动《规划》研究工作以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组织部、财政厅、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及省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同参与编制。2020年4月21日,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省人社厅作为政府人才综合协调部门,围绕促进吉林产业发展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随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吉林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明确省人社厅承担《吉林省人力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列入32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按照会议精神,省人社厅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围绕装备制造、企业经营管理、生态环境科学、数字信息、医药健康、农业、金融等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人才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全省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和研判,通过召开座谈会、个体访谈等方式征求意见建议。2020年11月20日,厅党组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暨专家咨询论证会,对规划初稿进行研讨和修改。在厅内各处室、单位征求意见后,2次向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厅等征求意见。按照各方反馈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经2021年第16次厅党组会审议并完成征求意见、专家评审、风险评估、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后,于12月1日经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规划》的特色

  编制《吉林省人力资源促进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我省尚属首次,没有国家和其他省份可借鉴参考途径,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创新性。总体上看,《规划》突出了以下特色:

  一是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生态强省战略,按照“统筹规划、梯次推进、项目对接、城乡一体”的原则,如按照产业发展格局,在冰雪产业、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培育和建设200个产教融合型企业等措施,规划人力资源开发新的格局。

  二是充分利用我省科教优势,注重将大学、科研平台、职业院校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载体,加快培育和汇聚创新型领军人才队伍,如在开展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务院特贴专家选拔基础上,创新开展长白山人才工程、省拔尖创新人才、省突出贡献专家选拔等具有我省特色的人才选拔培养工作,进一步发挥平台载体功效。

  三是着眼落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规划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如围绕黑土地保护、粮食安全等新培育500名农业专业大户、农产品经纪人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技术协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头人等措施,进一步助力我省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

  四是把发挥行业企业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作为激发人力资源开发活力的重要抓手,如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同建设一批集人才培养、继续教育、科研创新、科技服务于一体的专业集群,与本科高校共同建设一批高水平产业学院,全省重点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产业学院等措施,进一步激发社会各领域企业组织的主体活力。

  五、《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编制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5个部分。

  主要内容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构建人力资源开发促进产业发展新格局,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生态强省战略,强化人力资源供给精准化导向,主要包括做好重点产业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对接区域和产业发展完善人力资源开发布局、完善吉林特色现代人力资源开发体系。二是发挥多元主体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作用,主要包括发挥行业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制度机制改革、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人力资源开发;三是促进加快人力资源服务型产业发展,主要包括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进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创新;四是加快重点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包括加快培育和汇聚创新型领军人才队伍、着力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具有战略开拓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五是打造优势突出的人才发展平台,主要包括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学科专业、依托产业园区建设产业人才发展平台、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创新型人才发展平台;六是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交流合作,主要包括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加强省际人才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