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2220000412760962A/2022-00166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索  引 号: 12220000412760962A/2022-00166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11日
标      题: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3日
有 效 性: 有效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工信部的总体部署,省政府组织力量,结合我省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培育壮大全省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产业新格局指明了方向,做出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一、《意见》出台背景

  按照国家工信部部署,今年6月份在全省工信系统先期启动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下发了《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年)》,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认定了197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按照省政府要求,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由部门层面上升到省政府层面,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并责成省工信厅牵头制定《意见》。省工信厅按照省政府要求,着手开展《意见》的起草工作。

  一是充分调研。为充分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诉求和实际困难,我们多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实地走访企业,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进行归纳分类,以此作为制定《意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汇集各方智慧。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围绕各自职能,提出具体政策措施,在各部门提出的意见的基础上,对我省现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并与相关省份进行政策对标,进一步挖掘政策潜力,努力做好政策措施的衔接和工作创新,力争制定的《意见》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意见》形成后,先后征求了省科技厅、财政厅、司法厅等相关部门意见和建议,邀请了吉林省民营企业联合会会员企业代表参与了《意见》的制定工作,根据各方反馈意见,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四是反复研究论证。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了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程序。

  二、《实施意见》框架内容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保障三个方面。

  在总体要求上,我们在工信部定义的基础上,结合我省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实际,进一步明确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内涵。提出打造“十百千万”优质企业群体的目标,即:到2025年底,全省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户,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户,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00户、市(州)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0户,培育优质“种子企业”10000户。

  在主要任务上,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包括27项工作任务。一是实施分级培育工程。建立国家、省、市(州)和种子企业四级培育机制,形成全省优质企业层层递进、梯度培育的格局,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行梯度奖补,对各地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进行考评表彰等。二是实施创新提升工程。着力在支持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兼并收购国外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实施金融服务工程。在成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支行、单独调配30亿元再贷款和20亿元再贴现额度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贴息和费用补贴等方面有所突破。四是实施创业孵化工程。着力在建设省级“专精特新”产业孵化园、推动“双创”大赛活动、推广摆渡创新工场经验等方面有所创新。五是实施人才培育工程。加快推进“双一流”“双特色”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围绕汽车、现代农业、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科学设计培训载体,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包括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举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招聘会,搭建企业与大专院校供需对接平台等方面创新一些模式。六是实施公共服务工程。着力在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类技术服务平台、综合类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平台等方面形成一整套高效、专业的服务体系。

  在工作保障上,建立“165”工作体系。由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在农业、工业、建筑、商贸、文旅、能源部门内部组建6个省级服务专班。建立并执行顶层决策、服务秘书、问题解决、定期调度、专项督查5项工作制度,从而形成组织机构合理、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保障体系。

  三、主要特色和创新点

  我省《意见》体现了政策导向与政策靶向相统一,政策延续与创新相衔接的原则,突出含金量。一是体现在“真金白银”上,在具体政策举措中,在我省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加大了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新认定的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实施奖补。二是体现对现有政策的“加强版”上,在具体政策举措中,对支持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方面支持力度有所加大。三是强化了组织领导。对现省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省长韩俊任组长、常务副省长吴靖平及分管领域副省长任副组长的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