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11220000MB1519656C/2018-05597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省卫生计生委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7日
索  引 号: 11220000MB1519656C/2018-05597 分  类: 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省卫生计生委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7日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 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吉政办发〔2018〕24号),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与意义是什么?
  全科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复合型临床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预防保健、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全科医生同时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技术骨干,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连续性、综合性和个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在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培养科学就医观念、合理引导居民到基层就诊、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各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被称为居民健康和医保控费的“守门人”。
  进入“十三五”以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树立大健康理念,加快推进分级诊疗等五项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医学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评价机制等相关领域改革,符合省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但相对于人民群众对大健康的需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科学合理引导群众就医需求、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基层仍然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短板,基层全科医生队伍数量不足、整体学历不高、分布不均衡等问题较明显。从全科医生职业发展上看,由于全科医生薪酬待遇较低、职称晋升较难、发展空间小等诸多困难,全科岗位还缺乏吸引力。这些问题不解决,分级诊疗制度将难以全面落实。
  “强基层”不仅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建设,关键是要吸引和培养更多合格的全科医生到基层工作。针对当前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满足健康吉林建设需要,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改革完善全科医生使用激励机制,提高全科医生待遇,拓展全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工作并安心在基层创业、发展,对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二、文件确定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有哪些?
  工作目标: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吉林建设需求。从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力争到2020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数量达到当年住院医师招收总计划的20%。
  改革重点任务:围绕加快补充全科医生队伍数量、提升全科医生培养质量、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支持全科医生职业发展、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加大政策保障等提出了若干重点改革举措。
   三、如何加快补充全科医生队伍数量?
  一是院校招生向紧缺专业倾斜。自2018年起,新增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重点向全科等紧缺专业倾斜。二是加大毕业后教育培训力度。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本科医学生毕业后全部纳入全科专业培训,力争到2020年全科专业招收数量达到当年总招收计划的20%。继续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到2020年,原则上所有新进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疗岗位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均需接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三是扩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实施范围。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参加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四是加强基层全科医生聘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招聘不受预留比例和编制结构比例限制,实行“即缺即补”、“即时备案”的编制使用管理办法。五是完善全科医生使用管理。全科医生到基层执业可实行“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六是完善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准入和注册管理。开展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试点工作,探索解决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缺乏执业助理医师的问题
   四、如何提升全科医生培养质量?
  一是深化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改革。要求高等医学院校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实习,鼓励成立全科医学教研室,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依托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全科医学基层实践教学基地。二是加强全科医学师资队伍建设。支持医学院校探索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与医疗机构开展人员互聘工作。要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实行双导师制,将教学业绩纳入绩效考核。三是严格培训基地动态管理。将全科专业基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列为培训基地考核评估的核心指标。综合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要独立设置全科医学科。四是完善全科继续医学教育。普及全科适宜技术,分步骤开展乡村医生全员全科基本知识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县级综合医院在农村基层全科医生进修培训中的作用。
   五、如何提高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
  切实提高全科医生薪酬待遇方面。一是提升工资水平。按照“两个允许”要求,对具有全科医生岗位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一定倾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工资水平,使其工资水平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相衔接。二是完善分配机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收入不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绩效工资总量内设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津贴标准按不低于全科医生所聘专业技术岗位对应的岗位工资标准的20%核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全科医学科医务人员绩效工资水平应不低于本单位平均水平。三是优化薪酬结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作为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组成部分,可用于人员薪酬分配,逐步提高签约服务费在基层全科医生薪酬收入中的比重。
  全面支持全科医生职业发展方面。一是落实学历学位待遇。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全科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同等对待。鼓励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二是优化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向基层一线医疗卫生机构倾斜,向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科专业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倾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可在区域内统筹考虑设置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的二、三级医院临床医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可以增设与其职称资格相对应的特聘岗位,兑现其职称待遇。三是落实职称评聘政策。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基层全科医生参加中级职称考试或申报高级职称时,外语成绩不作为申报条件,论文、科研不作硬性规定;申报高级职称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四是鼓励举办全科诊所。鼓励符合条件的全科医生个体或合伙开办全科诊所,医疗机构相关规划布局不对全科诊所进行限制,实行市场调节。支持二、三级综合医院与全科诊所建立双向转诊机制,鼓励将社会办医疗机构纳入医联体。五是支持全科诊所发展。对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性全科诊所,在人才培养等方面执行与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等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对具备条件的,可认定为全科医生基层实践基地。六是增强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对长期扎根基层、作出突出贡献的全科医生给予表彰奖励,提升全科医生职业荣誉感和社会地位。
   六、加强贫困地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有哪些支持政策?
  一是人员培养项目支持。继续实施各层次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培养计划充分满足贫困县需求。加强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力度。二是人才招聘工作支持。到2020年,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逐步覆盖到全省15个贫困县的212个乡镇卫生院。三是职称晋升政策支持。对长期扎根贫困县农村基层工作的全科医生,可突破学历等限制,破格晋升职称。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取得中级职称后在贫困县农村基层连续工作满10年的,可经职称评审委员会考核认定,直接取得副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