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吉林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数:
  本报告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5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吉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
  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431-82752709,传真:0431-82752718,邮编:130022,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9999号;E-mail:jlzwgk@jl.gov.cn。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5年,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吉林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我省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有效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注重工作的指导部署
  印发了《2015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吉政办函〔2015〕61号),内容包括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下发后,我省即研究制定了《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吉政办函〔2015〕88号),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行了分解细化,制定了任务分工表,将具体任务明确到各相关单位。
(二)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
  对以往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信息清理办法、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制度性文件进行了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要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在制作政府信息时,承办单位要明确提出该信息是否应当公开,以及如何公开、是否需要删减后公开的意见,从源头上加强公开属性的认定工作。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完善了申请受理、研究咨询、起草答复意见、法律专家审核把关、领导审批、制文答复等工作程序,特别是请法律顾问对每一份申请答复都进行审核把关,保证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三)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公开
  在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注意以点带面,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省、市、县三级政府权力清单均以“一单一表一图”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透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土地整治、农林水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予以公开,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涉及百姓民生的公共服务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社会组织审批登记纳入政务大厅窗口公开办理并印发办事指南向办事群众免费发放。
(四)加大督促评价力度
  健全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省直单位责任目标管理、绩效评估中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考核,细化考核原则、内容、标准、程序和方式,推进工作深化。抓住关键领域开展督促检查,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督促检查实效。同时,加快政府信息网络管理系统的建设步伐,完善网上信息统计查阅功能,全面提高政务公开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在常规督促工作的同时,省政务公开主管部门邀请省内高校电子政务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吉政办函〔2015〕171号),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三个方面开展评估,有力推动了各地各部门工作的开展。
(五)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
  注重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各类公共查阅点的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公报、公开电话、新闻发布会等平台发挥应有作用。与吉视传媒合作,共同打造吉林省广电网络政务信息互动平台,将有线电视传输网络与吉林省政府门户网站、省政府政务公开网站的网络互连,群众按动电视机顶盒选项就可以查询省政务大厅办理的各类行政审批信息及相关政务服务信息。同时,完善设施保障,将便民服务点、政务服务中心等地点的信息公开查询设施设备进行更新补充,部分地区和单位完成了网线改造、带宽升级和服务器升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2277条。其中,省本级公开政府信息94525条,占11.9%;市州公开政府信息697752条,占88.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开规范性文件数为30182条,占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52609件的57.4%。在公开渠道方面,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3763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52188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12284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4981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40860条。
  在回应政府信息解读方面,全省全年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82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0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639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20197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6168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省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176件。其中,当面申请29339件,占94.1%;网上申请498件,占1.6%;信函申请1057件,占3.4%;传真申请282件,占0.9%。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9494件,占62.5%;同意部分公开的83件,占0.3%;不予公开的58件,占0.2%。在否决公开答复中,涉及国家秘密的5件,占9%;涉及商业秘密的4件,占7 %;涉及个人隐私的19件,占32.6%;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8件,占13.7%;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10件,占17.1%;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12件,占20.6%。此外,申请的信息不属于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为12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为88件;告知申请人作出更改补充的8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43件。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全省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177件。维持行政行为的110件,占62.1%;纠错16件,占9%;其他情形51件,占28.9%。
  全省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215件。维持或驳回为132件,占61.3%;纠错的11件,占5.2%;其他情形72件,占33.5%。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5年,全省共收取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费用为15.6万元,主要用于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检索、复印、邮寄等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保持好的发展态势,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还需扩大;政策解读性信息还需进一步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需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有待加强。目前,我省正在结合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精神积极予以改进。在下一步工作中,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家和我省的要求部署,以方便企业和群众为主基调,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不断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吉林经济社会向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3月17日